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30日 Henry Moore 生日快樂!

Henry Moore

2017-07-30|撰文者:邱家琳

「雕塑家是對事物形體充滿興趣的人,就像詩人鍾情文字,音樂家迷戀聲音。」─亨利‧摩爾(Henry Moore)
英國雕塑家亨利‧摩爾以創作人物雕塑聞名,蘊含情感與人道主義,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雕塑家。特別的是,他用抽象手法創作雕塑,人物臉部表情模糊,肢體被刻意放大或延展,整體造型斜倚地面,呈現有如山丘般起伏的曲線。
代表作《穿衣的斜倚女人》(Draped Reclining Woman)是亨利‧摩爾以仰角角度觀看、刻劃一名女性側臥的姿勢,這位女性以她的右手支撐全身重量,雙腳沒有併攏,左腳膝蓋稍微抬高,流露放鬆自然的氛圍。而女性穿著的衣裙,紋理明顯,強調女性豐滿柔媚的曲線。
亨利‧摩爾不只喜歡刻畫女性形象,母子親情與家庭生活也是他最關注的主題之一。《家庭群像》(Family Group)是刻劃一家三口的肖像,母親雙手環繞孩子腰部,父親扶著孩子的雙腿,父母的臉部都轉向孩子,給人慈祥的感覺,而孩子在父母的照護中,表情活潑可愛,呈現寧靜、溫馨的天倫之樂。
雙親與孩子的空間安排也很巧妙,亨利‧摩爾讓一家三口的肖像彼此獨立,互不阻擋,凸顯家庭成員都有獨立人格。而孩子坐在父母之間,同時被父母擁抱,象徵孩子能聯繫一家人的感情。
二次大戰結束後,亨利‧摩爾也開始在各國美術館、博物館創作大型公共藝術,強調讓作品融入周遭風景。「天空與大自然,是雕塑的最佳背景。雕塑應該在大自然裡呼吸。」亨利‧摩爾曾說,抽象並非脫離現實、直接複製大自然,而是嘗試去體會自然,所有傑出的作品肯定都包含抽象元素。
譬如展示在英國菲茨威廉博物館(Fitzwilliam Museum)前的雕塑《斜倚的人形》(Reclining Figure),呈現形式更精簡、抽象的女性造型,整體線條流動、起伏變化大,宛如山丘,靈感源自亨利.摩爾家鄉綿延不絕的山巒。

 

Henry Moore, (b) 1898.07.30 ~ (d) 1986.08.31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sculpture)
【圖片資料來源】New World Encyclopedia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Reclining Figure)

Henry Moor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