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一道16色彩虹高掛 停車場變藝術空間

Carsten NicolaiBrewer Street Car Park

2015-07-31|撰文者:邱家琳

10多年前,英國布魯爾街汽車停車場(Brewer Street Car Park)因歷史悠久,被政府列為文化遺產,改由當地畫廊入駐,成為當代最酷、獨特的藝術空間。今年,德國當代藝術家卡斯騰‧尼可萊(Carsten Nicolai)受邀參展,運用紅綠藍三色的光線,打造一道彷彿無限延伸、沒有邊界的彩虹。

這道彩虹是卡斯騰‧尼可萊的新作《單色光》(Unicolor),他以紅綠藍三種顏色的燈光,形成約16種層次變化的顏色,這16色的彩虹橫向映照在空曠、黑暗的停車場內。由於彩虹投射在25公尺長的投影幕上,投影幕兩旁牆面還加上鏡子,讓影像彷彿不斷閃爍與延伸。

卡斯騰‧尼可萊試圖挑戰人們對顏色的認知,以及探索人與空間、色彩的關係。當人們持續看著這道彩虹,大腦會將RGB三原色的光線混合,讓雙眼辨識為白色。卡斯騰‧尼可萊說明,當人們一直看著白紙,會在一瞬間產生殘影,眼前就會出現黑色光芒。

另外,卡斯騰‧尼可萊也探討光與聲音的關聯。光線與聲音都是一種能量波長,同樣具有頻率,當各種光線混合成白光,就會產生「白雜訊」(White noise)。白雜訊是一種穩定的頻率與音調,可以讓人感到平靜、集中注意力,甚至提升學習效率。

人們到布魯爾街汽車停車場,除了欣賞這道彩虹,還可以擔任DJ,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卡斯騰‧尼可萊提出一項藝術計畫《bausatz noto ∞》,他設計色彩豐富的黑膠唱片,每張唱片聲音也不一樣,同時在停車場內擺放四台古董唱盤,供人們隨意播放黑膠唱片。

「如果聲音能存在任何時空,聲音也是一種雕刻媒材。」卡斯騰‧尼可萊表示,當人們自由選擇黑膠唱片播放,利用唱盤針調整音樂的節奏快慢與聲音高低,就會形成不同的曲子,就像玩樂高積木,能組裝各種不同的事物。

這些多彩、不同聲響的黑膠唱片,也是卡斯騰‧尼可萊花費17年時間建立音像資料庫。卡斯騰‧尼可萊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唱盤,能重新探索音樂與色彩的關係,他也會錄製所有人創作的曲子。

 

REFERENCE

【Artnet】Carsten Nicolai Challenges Sensory Perception with Disorienting Work at Brewer Street Car Park
【Factmag】Carsten Nicolai to stretch colour wavelengths to infinity for London installation
【The Vinyl Factory】“I want to test the reality that we unconsciously create”: Carsten Nicolai

Carsten NicolaiBrewer Street Car Park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