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佳士得2015年上半年度財務報告 Artnet:誇大

Christie'sPablo PicassoAlberto Giacometti

2015-08-03|撰文者:邱家琳

今年7月,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公佈2015年上半年度財務績效報告。2015年上半年度,佳士得總成交額達29億英鎊(約1407.09億台幣),與去年同時期27億英鎊(約1310.05億台幣)相比,約增長8%。

報告中,印象派與現代主義藝術拍品的成交總額達7.716億英鎊(約374.383億台幣),其中更有兩件藝術品創下天價。

2015年5月11日,畢卡索(Pablo Picasso)《阿爾及爾的女人(O 版本)》(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以1.793億美金(約54.9798億台幣)成交,成為拍賣史上最貴的畫作。同時,瑞士藝術家賈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指示者》(Pointing Man),也以1.41285億美金(約43.9008億台幣)成交,是目前最貴的雕塑作品。

國際藝術拍賣市場龍頭佳士得,營收狀況向來是藝術界市場的關注焦點,影響人們對藝術市場的信心。佳士得的財務報告對藝術市場的態度看似樂觀,但國際藝術網Artnet認為該報告卻是過於樂觀,甚至是矛盾、誇大、令人混亂。

今年,希臘債務危機越演越烈,歐元與英鎊等貨幣貶值,美金則持續升值。由於佳士得今年最重要的拍賣會都在美國舉行,破紀錄的作品《阿爾及爾的女人(O 版本)》與《指示者》也在紐約拍出,而佳士得總部設置在英國,將美金兌換回英鎊會獲利,整體營收數字也會增加,但不代表全球藝術市場有成長。國際藝術網Artnet指出,佳士得改用美金計算總成交額,與去年相比是零成長。

同樣,佳士得2015上半年戰後與當代藝術品總成交額改用美元計算,結果也會不一樣。戰後與當代藝術總成交額約9.277億英鎊(約450.123億台幣),相較去年同時期的7.999億英鎊(約388.114億台幣),增長約16%,數字看似成長,如果改用美元計算,成長幅度便砍半,只有8%。

財務績效報告選擇性透露 部分數據未列出

Artnet表示,佳士得的財務績效報告是選擇性透露,數據資料不齊全。由於佳士得是私人公司,股票沒有上市與公開販售,不會受到美國證券與交易委員會限制,因此佳士得的財務報告沒有固定計算方式,也不必公開所有細節。

譬如,佳士得2015年上半年度的成交額與成交數量沒有公開。2014年上半年度的報告曾提及,共有51件作品超過1千萬美元(約4.852億台幣),但今年沒有列出多少件拍品成交價超過1千萬美元(約4.852億台幣)。

佳士得財務報告也令人混亂。報告指出,印象派與現代主義藝術、英國現代藝術總成交額達84.82億英鎊,比去年同一時期增加36%。但實際上,今年印象派與現代主義藝術總成交額的分類方式有變動,英國、美國、拉丁美洲等現代藝術品都列入此項目計算,而2014年只包含英國現代藝術,佳士得卻直接拿這兩年的數字做比較。

「今年是首次將英國、美國、拉丁美洲現代藝術品列入同個品項。」佳士得新聞中心主任弗格森表示,他們會定期檢討部門分組,思考什麼是最有效率的合作,因此目前將英國、美國、拉丁美洲現代藝術品放在一起。

面對私人銷售,佳士得的財務報告也沒有寫出下滑狀況,僅交代銷售總額只為3.33億英鎊(約161.573億台幣)。根據國際藝術網Artnet調查,相較去年的私下銷售總額4.989億英鎊(約242.068億台幣),今年上半年度約下滑33%。

但佳士得新聞中心主任弗格森回應,私下銷售與拍賣會不同,是不定期的交易,可以在任何時間進行,目前還有一些交易還在進行中,沒有列入上半年的計算,總額偏低是正常現象。

REFERENCE

【Artnet】Christie's 2015 Performance Report is Confusing, Contradictory, and Inflated
【Christie's】Christies Half Year 2015
【The Wall Street Journal】Christie’s Results May Show Slowing in Art Sales

Christie'sPablo PicassoAlberto Giacomett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