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美國觀念藝術之父勒維特 西班牙特展

Sol LeWitt觀念藝術

2015-08-06|撰文者:邱家琳

即使藝術家過世,只要作品精神不滅,雖死猶生。美國觀念藝術家勒維特(Sol LeWitt)的創作理念不僅永垂不朽,人們更可以依照他生前的想法添補、修改,讓畫作持續變換樣貌。

勒維特邀請人們共同創作時,會先說明這幅畫的內涵與概念,並指定用某些幾何圖形為元素作畫,人們再根據他提出的想法繪製。當人們畫幾何圖形時,對勒維特的觀念有不同見解,不會畫同個地方或同樣大小,因此讓整幅畫產生豐富多樣的變化。

「觀念是製作藝術的機器。」勒維特曾表示,塗鴉、素描、打草稿、思考、溝通等創作過程,可以展現藝術家的思維,這比最終成品還要有趣。勒維特認為創作過程比完成的藝術品還重要,這個看法不只推動當代藝術的發展,他也被譽為觀念藝術之父。

今年,西班牙波丁基金會(Botín Foundation)以「勒維特17件牆壁素描:從1970至2015」(Sol LeWitt. 17 Wall Drawings. 1970-2015)為題,展出勒維特17件牆壁素描。展期從7月18日至明年1月10日。

畫作的獨特性取決觀念 藝術家的影響有限

勒維特強調畫作的表現方式簡單、純粹,讓人們都能參與他的創作,因此他多選用線條、幾何圖形與色彩,組合豐富多變的畫面。勒維特希望自己提出想法後,人們可以重新詮釋並作畫,其中又以1970年代的藝術計畫「牆壁素描」(Wall Drawing)最具代表性。

牆壁素描是勒維特邀請人們一起在牆壁上塗鴉,但不是完全自由發揮,他會事先提出一些「指令」,限定人們只能畫某些線條或幾何圖形。譬如《Wall Drawing 614》只能用墨汁繪製8公分寬的長方形,這些長方形相連時必須以直角呈現,但長度則不受限制。

「人們繪製的線條都不同,是因為每個人對話語的理解有差異。」勒維特認為,畫作的獨特性取決於媒材與觀念本身,而不是藝術家的創作風格。勒維特為了讓牆壁素描獨一無二,通常只先畫一部分,再讓人們自由發揮、重新畫過,蓋掉他原本繪製的圖案。有時他也會直接委託其他人繪製,讓人們不受自己的風格影響。

勒維特早期多選用黑色、彩色鉛筆,讓人們在牆壁繪製直線、斜線、曲線等線條,整體風格較為樸素。1980年代起,勒維特開始用墨水、壓克力顏料繪製幾何圖形,呈現強烈鮮豔的色彩,讓畫面明亮繽紛。

其中,灰、紅、黃、藍是牆壁素描最常見的顏色。《Wall Drawing 413》就是勒維特用灰、紅、黃、藍四種顏色創作,總共繪製384個正方形,這些正方形的位置則是任意排列,產生豐富、不規則的變化,彷彿美麗的磁磚拼貼在牆面。

這次展覽不只將勒維特的舊作直接搬來展示,西班牙波丁基金會也根據勒維特的觀念,重新修改一幅1969年的舊作《Wall Drawing 7》,並命名為《Wall Drawing 7A》。這次修改由勒維特當年的藝術團隊操刀,繼續用彩色鉛筆繪製直線、斜線、曲線等線條,讓《Wall Drawing 7A》成為本次展覽最老也最新的作品。

REFERENCE

【Wikipedia】Sol LeWitt
【Design Observer】Remembering Sol Lewitt
【NY Arts Magazine】Sol LeWitt ’17 Wall Drawings’ at The Botín Foundation
【The Art Newspaper】Sol LeWitt’s conceptual works installed for first time since the 1970s
【Arte Por Excelencias】Wall drawings by Sol LeWitt's in the Botín Foundation

Sol LeWitt觀念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