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林曼麗:美術館 要與社區緊密結合【新時代公立美術館系列報導】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林曼麗

2013-01-18|撰文者:王士源

台南市立美術館預計於民國106年落成,要在孔廟旁建起一整區的美術空間。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林曼麗表示,台南是台灣發展最早的地方,並具有豐厚的文化性格,市區裡遍布古蹟群落與藝文空間,台南這座美術館,將能帶動起無窮的文化能量。

「美術館是文化發電機」,林曼麗認為,對台南而言,南美館是一顆有活力的細胞,將繁衍出市民的美感生活。她說明,未來南美館假使能串聯起附近的古蹟,就能讓藝術深入社區,營造出一個美感空間,使市民沉浸在美的生活裡。

不只想讓藝術走進生活裡,南美館的籌建,還期待市民能共同參與。去年,台南市文化局多次舉辦公聽會及座談會,企圖建立一個與民眾的溝通平台。林曼麗說,雖然南美館尚未完成,但是藉由市民與專家的討論,便能讓美術館與地方市民開始連結,慢慢聚集起台南的藝術能量。

林曼麗表示,美術館不只是擺放藝術品的倉庫,而要主動融入城市,用藝術將地方與居民緊密連結在一起。她說明,過去美術館收藏展示藝術品,既封閉又有距離感,當代的美術館則必須比過去更透明開放。

此外,南美館也與台南藝術大學共同合作,在前期規劃上做進一步的整合。林曼麗表示,藝術大學豐沛的藝術教育資源,將成為南美館極佳的後援。藝術大學的師生,不只能協助南美館做各類空間與典藏的規劃;南美館落成後,也能結合藝術大學的資源,對社區民眾做藝術教育推廣。

林曼麗認為,建一個美術館,要去思考這個美術館對人民的意義是什麼,而不是為了政績,去聘請知名建築師,建造出一個巨大的建物,名聲雖然響亮,卻沒有實質意義。她表示,規劃美術館時,要從人民的角度出發,才能踏實地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REFERENCE

葉澤山:南美館 帶動市民美感生活
陳輝東:用在地典藏 展示地方精隨
第二市立美術館:展示城市新氣象
北師美術館:逛美術館就像逛書店
高子衿:各美術館定位 政府要釐清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林曼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