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法國館 會移動的心靈綠洲

威尼斯雙年展法國館Céleste Boursier-Mougenot

2015-08-11|撰文者:邱家琳

樹總是默默佇立,為人們遮蔽陽光、抵擋風雨的威脅,也是讓人們放鬆休息的地方。法國藝術家慕吉諾(Céleste Boursier-Mougenot)像位魔術師般,讓原本靜止的樹木可以隨機走動,成為會移動的「心靈綠洲」。

今年,威尼斯雙年展法國館邀請藝術家慕吉諾參展。慕吉諾提出藝術計畫「革命」(rêvolutions),他連根帶拔枝葉茂密、顏色翠綠的松樹,在土壤內設置感應器,當松樹分泌汁液、進行光合作用時,感應器會產生微弱的電流,讓三棵松樹分別在館內與館外緩慢移動。

當樹木移動時,不只枝葉搖曳會沙沙作響,感應器也會產生信號轉換成音樂,在展館間持續播放,這三棵松樹宛如無人居住、生機盎然的孤島。

同時,慕吉諾也移除法國館的天窗,讓陽光可以直接照射展館,為人們打造全新的休息空間。人們能坐在法國館內放鬆心靈,一面曬日光浴、聆聽音樂,一面觀察樹木長出新的枝葉、正在進行光合作用。

慕吉諾透過樹木移動所產生的聲響與光影變化,呈現大自然不斷變化的狀態,也暗喻人類文化與大自然的相似處。從法國大革命(Révolution Française)以來,人們追尋自由的真諦,法國的文化與歷史、甚至整個歐洲社會的思想都與自由有關。

rêvolutions不只有革命的涵義,在法文中也有大自然循環、星球運轉的意思。慕吉諾說明,rêvolutions象徵「個體的自由循環」(free circulation of individuals),無論是人類還是樹木,只要是有生命的物種,所有的獨立個體都擁有自由。

慕吉諾的創作靈感也來自希臘神話,太陽神阿波羅(Apollo)追求達芙妮(Daphne)的典故。達芙妮渴望自由與完整自我,不願接受阿波羅的情意,但在阿波羅的窮追不捨下,她最後選擇變成一棵月桂樹,藉此擺脫阿波羅。

「三棵會移動的樹木,也象徵政治異議分子在國際尋求庇護的過程。」慕吉諾表示,他希望透過藝術計畫「革命」呈現大自然的詩意與美好,同時讓法國館成為人們解放心靈的地方,以及維護人身自由的避風港。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法國】威雙法國館 會移動的心靈綠洲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Artnet】Céleste Boursier-Mougenot Brings Motorized Trees to Venice Biennale
【Blouinartinfo】Céleste Boursier-Mougenot on His French Pavilion in Venice
【Designboom】céleste boursier-mougenot plants a kinetic forest at the venice art biennale

威尼斯雙年展法國館Céleste Boursier-Mougeno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