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1-2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每個人對人生的旅程都有著期待和夢想,然而在想像的過程中,身體存在的意義與改變經常被忽略了。女性的身體比起男性有著更多的變化,身與心的轉換就像一面鏡子,兩者對照,彼此相望。曹筱玥從自己的生命歷程出發,從少女時期的愛情憧憬,到為人妻母的幸福生活,透過數位藝術形式呈現一個自我探索的脈絡,譜出一首身心相映的浪漫圓舞曲。

高掛空中的純白婚紗是曹筱玥具體化的夢想,她將求學戀愛的過程,用曲面投影技術映照在裙內,讓觀眾也能一窺藝術家的甜蜜心情。作品《花漾心》中,婚紗變成了載體,透過麥克風裝置,觀眾吹氣時能看見花落紛飛的動畫投影在婚紗上,彷彿為愛情的夢想注入希望。

歷經了結婚生子之後,曹筱玥更深刻體認到女性身體對於內心和生活的劇烈改變。西方哲學大多重視思想、心靈的活動。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指稱的「我」也並非是身心結合的自己;曹筱玥則認為身與心彼此互相影響,身體的變化對人生進程也有莫大的影響。

她從「心」的小篆字體獲得靈感,設計出兩兩鏡射相對的人體造型圖騰,稱為「心之身」,代表心的概念實為身體的對稱。作品《自由之心》則像是一個舞台場景,雷射切割而成的「心之身」符碼錯落擺置在老舊的木盒與鐵箱上,象徵藝術家在歲月間身與心的封存或展現。

另一個作品《身體萬花筒》也是利用不同材質顏色的「心之身」,透過flash技術模擬的三鏡結構,在牆上形成了不停轉動的萬花筒的投影畫面,讓觀眾體會身和心隨著時間流轉,不斷解構重組的意象。

曹筱玥的數位藝術個展「SHOW HER/HER SHOW」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至二月二十四號,把握最後幾天,一窺藝術家生命中的無限美好,遇見「心」感動。

曹筱玥數位藝術個展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