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網路監控全世界 威雙紐西蘭館的秘密力量

威尼斯雙年展紐西蘭館Simon Denny

2015-08-27|撰文者:邱家琳

當一個國家透過科技與網路監控各國,掌握軍事與外交情報,就等同佔領全世界。紐西蘭藝術家西蒙‧丹尼(Simon Denny)創作一隻禿鷹,展翅高飛時,緊抓著地球儀不放,而禿鷹是美國的國鳥,象徵美國意圖掌握全世界。

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紐西蘭館邀請藝術家西蒙‧丹尼參展。他以「秘密力量」(Secret Power)為題,設計老鷹、地圖、地球儀、機器人等裝置藝術,擺放嗡嗡作響的電腦與辦公桌,打造他想像中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西蒙‧丹尼的創作靈感來自美國與紐西蘭政府利用網路監控鄰國。2013年,美國國安局前技術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向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揭發,政府曾竊取各國機密情報,侵犯各國的網路自由。今年3月,史諾登也指出,紐西蘭秘密監控南太平洋鄰國,同時將情報分享給美國。

若政府繼續濫用高科技產物,總有一天會遭到反撲。西蒙‧丹尼參考電影《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人物外型與美國國安局的「藏寶圖」(Treasure Map)程式的圖案,用金屬媒材創作機器人的頭顱,雙眼以LED燈光源裝飾,背後則插滿利刃。

《魔鬼終結者》描述美國軍隊開發的機器人穿越時空,企圖消滅人類的救世主,故事主軸圍繞在科技對人們的反撲。而美國國安局開發的「藏寶圖」程式,可以隨時隨地監控全球網路,也能用來進行駭客攻擊,「藏寶圖」就曾竊取德國電信營運商的資料。

他也依據史諾登的揭密文件,設計一張南半球的地圖,說明紐西蘭監控斐濟、薩摩亞、所羅門群島等南太平洋國家。同時,這張地圖對面擺放國際情報組織五眼聯盟(Five Eyes)的國旗,成員國包含紐西蘭、美國、英國、加拿大以及澳洲,象徵紐西蘭將竊取的資訊提供給其他四國。

在網路發明之前,地圖與地球儀是各國掌握軍事情報的資料,因此西蒙‧丹尼選擇義大利聖馬可圖書館(Marciana Library)作為展間,同時展示聖馬可圖書館的館藏,由17世紀方濟會修士科洛內里(Vincenzo Coronelli)繪製的地球儀。西蒙‧丹尼表示,圖書館藏書豐富,提供地圖與地球儀等參考資料,是保存知識與資訊的完美場所。

REFERENCE

【E-Flux】Simon Denny to represent New Zealand at the 2015 Venice Biennale
【Artnews】Simon Denny, Representing New Zealand, Exposes the Language of State Surveillance
【NZ Herald】Venice Biennale: Creepy take on power
【T-Magazine】New Zealand’s Contribution to the Venice Biennale: A Library and an Airport, Transposed

威尼斯雙年展紐西蘭館Simon Denn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