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7-08-29|撰文者:賴巧玲、邱家琳

傑克‧葉慈(Jack Butler Yeats)出身藝術世家,哥哥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與愛爾蘭詩人威廉‧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但他不被哥哥的盛名影響,以大膽鮮豔的色彩、感性的筆觸描繪愛爾蘭的風景,成為20世紀愛爾蘭最重要的畫家。
他早期多使用水彩創作,繪畫風格受法國印象畫派影響,童年所見的馬戲團、市集、賽馬場都是他的創作題材。他也經常描繪家鄉斯萊戈(Sligo)的風景,用憂鬱昏暗的色調表現當地海浪、港灣與深遠的地平線。
除了家鄉景色外,傑克‧葉慈也刻劃愛爾蘭的神話故事、文化傳統與重大事件。他曾說,每一種藝術的根源都來自藝術家的祖國,真正的藝術家必須成爲他自己國土的一部分。
《利非河游泳比賽》(The Liffey Swim)描繪愛爾蘭一年一度的運動盛會,人們圍繞在河岸與街道旁,專注看著精彩激烈的游泳比賽,替選手們歡呼、加油的場景,強烈表現愛爾蘭民族的個性。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愛爾蘭的民族主義蓬勃發展,人們想要脫離英國統治,組織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同時在1919年發動獨立戰爭(Irish War of Independence)。隨著戰事的引爆,傑克‧葉慈也以畫作來支持愛爾蘭獨立,描繪人們參加共和軍領袖蘭德(Harry Boland)的喪禮,神情哀戚,向蘭德表達無限敬意。
自1920年代起,傑克‧葉慈的繪畫風格也從印象派轉變為表現主義,他以狂亂的色彩與隨興恣意的筆觸,呈現強烈的戲劇效果,試圖表達內在的激情,就像他曾說:「所有好的作品,甚至好的文學,都必須用生命之火來澆灌它。」
Jack Butler Yeats, (b) 1871.08.29 ~ (d) 1957.03.28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圖片資料來源】Ortioricellari
【圖片資料來源】The Daily Avalanche

Jack Butler Yeats葉慈印象派轉變為表現主義憂鬱昏暗的色調神話故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