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放18年的雕像破壞生態?藝術家銷毀作品抗議

Dionysis Karipidis希臘債務危機

2015-09-08|撰文者:邱家琳

希臘藝術家卡尼比迪斯(Dionysis Karipidis)曾配合自然環境創作,在沿海的石灰岩上雕刻一位美人魚,作品近二十年來受到人們歡迎,但數年前,希臘政府認為這件石雕傷害海洋生態,要求藝術家繳納罰緩。今年8月底,卡尼比迪斯憤而銷毀作品。

希臘錫索尼亞(Sithonia)的橙色海灘(Portokali Beach)早期以裸體沙灘聞名,卡尼比迪斯於1997年刻劃一位美人魚倒臥海岸旁,雕像整體線條柔美、風格質樸自然,訴說回歸大自然與原始生活的美好。

卡尼比迪斯對觀光局看法感到不滿,多次寫信抗議,去年3月更表示,如果觀光局堅持要他支付罰鍰,他將銷毀作品。同時,他也寫信給錫索尼亞市政府,希望市政府能取消這項罰鍰,或用市政府的經費支付。

由於希臘海岸線相當長,佔地中海總額的一半,有許多天然的海水浴場,是重要的觀光收入來源,同時當地海洋資源豐富,政府向來嚴格限制海洋與沿海地區開發。

希臘觀光局始終不肯退讓,藝術家提出的解決方案又不可行,當地官員與居民眼看這尊美人魚即將被銷毀,市議會便建議官員用私人名義捐款,幫助藝術家支付罰鍰。但市政府還來不及通過這項決議,藝術家便已將作品破壞了。

不過,希臘觀光局的作法遭到質疑。國際藝術網Artnet指出,如果藝術品真的破壞海洋生態,希臘觀光局卻超過15年後才要求藝術家賠款,整起事件可能與希臘經濟危機有關。

藝術品犯罪研究協會(ARCA)則表示,這是法律與常理衝突的議題。如果藝術品破壞自然環境的成本不高,政府要求移除它,反而會損害當地居民與遊客的權益。

 

REFERENCE

【Artnet】Greek Artist Demolishes His Own Work to Avoid Bizarre Government Fine
【Greek Reporter】Greek Artist Destroys Work Instead of Paying Fine
【Greek Law Digest】Sea & Coastal Pollution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to Crimes against Art】The Demise of the Petrified Mermaid of Chalkidiki

Dionysis Karipidis希臘債務危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