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09月12日 Ben Shahn 生日快樂!

Ben Shahn

2015-09-13|撰文者:黃曉淇

今天是美國社會寫實藝術家班˙尚恩(Ben Shahn)生日,讓我們祝他生日快樂!
喀擦!三十多歲的尚恩手持萊卡35mm相機,走訪全美各地鄉村,拍下經濟大蕭條後勞工階級窮困的生活。他曾說:「我不認為攝影和繪畫有何不同。無論何者皆是『圖像』的一種。」因此,他也跨足繪畫,紀錄無政府主義者被處決、勞工領袖被拘禁,以及二戰時期人民犧牲的故事。
他的風格隨二戰結束而轉變,從關心社會議題轉為表達個人情感,主題多與友誼、親情有關。他也將過去蒐集的報章雜誌重新拼貼,結合文字與繪畫,運用青年時當印刷廠學徒的經驗,創作系列反戰海報,鮮明的創作風格風靡日本設計圈。
他與日本的緣分不只如此,1954年3月,美國進行水下氫彈試爆,導致日本漁船一名船員死亡,史稱「第五福龍丸」事件。尚恩花費十年走訪日本,繪成《幸運龍(Lucky Dragon)》系列作品。
班˙尚恩是關心社會與人群的藝術家,他曾說:「我是個固執的人,我所畫的主題有兩個,一是我喜愛的,另一個則是我所厭惡的。」他晚年行經印尼及香港等地,拍下歷史遺跡及傳統祭典,留下許多珍貴照片。

Ben Shahn, (b) 1898.9.12 ~ (d) 1969.3.14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Ben Shahn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