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北師美術館:逛美術館就像逛書店【新時代公立美術館系列報導】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北師美術館

2013-01-23|撰文者:王士源

去年九月,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開幕。美術館門口朝向社區街道,有著透明的大落地窗,路上行人經過美術館,只要有興趣,隨時都可以參觀。逛這間美術館,就像逛書店一樣輕鬆自在。北師美術館的催生人,北教大教授林曼麗說,美術館規模雖小,但開館至今,已漸漸匯聚起社區的能量。

「我替北師美術館取了個名字,一座會呼吸的美術館。」對林曼麗而言,美術館不必雄偉龐大,但必須非常穿透與開放,並且容易與居民互動。她說,美術館帶動起的能量,得像一個細胞有機體,能不斷地繁衍,將能量往外擴散,而不只是一棟死板板的建築物。

因此半年來,北師美術館不定期舉辦演講、導覽,想要連結社區居民與校園資源,成為一個知識交流、藝術推廣的平台。林曼麗表示,在美術館裡,每天都能看到各式各樣的人彼此交流、互動。林曼麗也補充道,有好幾次曾遇到民眾,握著她的手說,「真的很喜歡北師美術館的展覽。」。

對美術館來說,展覽是與民眾溝通的重要管道。林曼麗認為,一個好的展覽,要能與觀看展覽的人溝通對話,作為藝術與大眾互動的媒介。她說明,如果展覽不能與民眾交流,只能呈現策展人與研究員的專業知識,那便失去展覽的意義了。

「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座美術館?」林曼麗認為,在看待美術館的定位時,應該要去思考美術館於日常生活中,必須扮演什麼角色。她認為,美術館是個交流匯聚的平台,而不只是擺放藝術品的倉庫而已。林曼麗補充道,美術館要積極與民眾溝通,並用藝術將地方和居民緊緊鏈結在一起。

REFERENCE

葉澤山:南美館 帶動市民美感生活
陳輝東:用在地典藏 展示地方精隨
林曼麗:美術館 要與社區緊密結合
第二市立美術館:展示城市新氣象
高子衿:各美術館定位 政府要釐清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北師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