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末日感性 反思當代科技發展之惡

台北市立美術館楊衍畇林珮淳黃贊倫

2015-09-28|撰文者:王士源

1946年,人類發明了第一台電腦,往後70年間,電腦與網路,讓科技迅速發展,徹底改變百年前的生活樣態;1996年,桃莉羊誕生,複製生命成為可能,生物科技加速發展。在過去百年間,科技的發展在滿足人類欲望前提下,進展速度遠超過以往。

這是個進步的世代,但也是科技反撲的世代。2011年,日本福島海嘯,核能發電廠爆炸釀災,福島核電廠周遭,至今仍一片荒蕪;2015年6月,美國三所頂尖大學研究聲明,地球正進入「第6次生物大滅絕」,滅絕速度是過去的百來倍。

今年,台北市立美術館「末日感性:臺灣新媒體藝術展」,由策展人楊衍畇邀請6位新媒體藝術家,吳季璁、林珮淳、黃贊倫、黃致傑、陳依純與張徐展,透過用科技與新媒體藝術,來重現21世紀為科技與媒體充斥的生活百態,重新思考現代生活。

「末日感性」展出作品中,其中吳季璁機械動力裝置作品《水晶城市002》與林珮淳《夏娃克隆啟示錄》、《夏娃克隆肖像》三件作品,曾為2013年第十五屆「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 (WRO Media Art Biennale)入選參展作品,《水晶城市002》獲得當屆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首獎。展覽展至11月15日。

林珮淳《夏娃克隆啟示錄》 科技將人引向末日災難

在聖經裡,上帝創造了人類第一個女人,名為夏娃。20年前,複製羊桃莉誕生,人類生命的態度,從一開始的探索,開始走向主宰與創造。藝術家林珮淳的影像互動作品《夏娃克隆啟示錄》,便藉由夏娃的克隆(複製,CLONE諧音),來批判人類開始想掌控生命、複製生命,而忽視自身在自然裡的定位。

《夏娃克隆啟示錄》一作,投影並列8件複製的「夏娃克隆」。夏娃克隆可依場地大小無限複製,她半人半蛹,在大型的試管中漂浮自轉,便如胎兒沉穩地睡在母親的腹中般,偶有胎動。

試管上方快速跳著電腦時間碼,這個電腦時間碼由現實的分秒轉換而成,標誌著與現實世界相同時間,卻截然不同的複製時空。沒人站在作品前,《夏娃克隆啟示錄》是黑白投影,一有人駐足觀賞,她便活了起來。這些另一個世界的生命,一如檔案般,被使用才甦醒。

在試管下方,則羅列著聖經裡關於末日災難的經文。〈啟示錄〉審判時七災降臨,毒瘡、海與江河成血、太陽烤焦萬物、乾旱、地震閃電肆虐,邪惡之人生不如死。而在〈啟示錄〉出現的巴比倫大淫婦,則在末日審判裡,是淫與惡的操弄人,誘惑人們對惡成癮,是撒旦的先行者。

林珮淳說,科技與政治的反撲,與啟示錄裡的末日、巴比倫大淫婦一樣,她想藉由作品,來警醒人們不應過度依賴科技,過度自傲,與撒旦同謀,否則末日終將來臨。

黃贊倫《副本》 也許人就是自己的末日

末日是什麼?黃贊倫說,對螞蟻來說,DDT的降臨是末日,對鹿而言,人類可能就是末日。在中藥材中,鹿角治腎虛腰痛、慢性低血壓,他這次展出作品《副本》,便以錄像作品,來質疑人食用鹿角強身,吃什麼補什麼的實質功效。

錄像《副本》以12分鐘呈現一段吃與被吃的反覆輪迴;錄像裡有兩位鹿人,一人長有鹿角,但角卻被另一人鋸下來食用。因為食用鹿角,那人長出新的鹿角。但在擁有新角後,卻又被另一人鋸下來食用。兩個人彼此殘殺,又彼此需要。

黃贊倫說,人也許不清楚自己的末日在哪, 也許人就是自己的末日。黃贊倫的《副本》,娓娓道出人因不切實際的慾望膨脹而殘害生命,但又受到慾望的反噬與戕害。

台北市立美術館楊衍畇林珮淳黃贊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