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20日 Aelbert Cuyp 生日快樂!

Aelbert CuypCow

2015-10-20|撰文者:林冠妤、邱家琳

十六世紀末,荷蘭脫離西班牙統治而獨立,邁入繪畫的黃金時期,藝術家不再受制於王室與教會,轉而創作更平易近人的作品。荷蘭風景畫大師庫普(Aelbert Cuyp)以畫筆捕捉尼德蘭地區的田園光景,並染上地中海的金色豔陽,流露恬靜與安逸的氛圍。
1620年10月20日,庫普出生於荷蘭南部多德雷赫特的藝術世家,祖父是位彩繪玻璃畫家,父親則替這座古老城市的市民畫肖像。庫普從小對藝術耳濡目染,不但跟隨父親習畫,他們也共同創作《美景中的全家福》(Portrait of a Family in a Landscape),細緻的人物肖像由父親負責,庫普則操刀後方的風景。
22歲的庫普曾走訪荷蘭中部的城鎮,結識義大利派風格畫家博斯(Jan Both),開始受到博斯繪畫中強烈的明暗對比、如薄紗般佈滿畫面的點點金光影響。自此,他的畫風也從單一色彩與潦草筆觸,變成在乾淨簡潔的畫面上,撒下了地中海的白皙晨光,在高低起伏的地表上產生如萬花筒般豐富的光影變化。
庫普喜歡畫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關係。《河景與牛》(River Landscape with Cows)描繪牛群有秩序地趴坐在前景,後方的河面上,船隻緩緩划過,一切顯得安穩閒適;低矮的地平線造就廣闊宏偉的天空,濃厚的雲海舒捲而散,陽光穿透而出,點亮休憩的牛隻和不遠處的人跡,平靜的景象多了生氣與戲劇性。
雖然庫普經常描繪牛隻與馬匹,但他不曾為了作畫而花錢購買動物或模型,而是前往牛市或馬場直接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他也常帶著本子四處寫生,在他的寫生簿中,可見到遼闊的風景,像坐落在河岸的村莊,或緊挨著地平線的城市遠景等,也會發現他對動植物精細的研究。
1658年,庫普和一位上流階級的寡婦柯內莉亞.伯斯曼(Cornelia Bosman)結婚,逐漸將生活重心轉移到教會事務上,不再創作。但庫普逝世之後,他的作品越來越受人們歡迎,藉由買賣流入英格蘭地區。十九世紀末起,庫普更成為美國收藏家中意的藝術家之一。

Aelbert Cuyp, (b) 1620.10.20 ~ (d) 1691.11.15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Aelbert Cuyp)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Aelbert Cuyp)

Aelbert CuypCow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