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機場美術館 另類的旅行體驗

巴黎戴高樂機場

2013-01-2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許多人都有等飛機的經驗,除了休息上網,買免稅品之外,還有其他更有意思的方式可以消磨時間嗎?現在如果到了巴黎戴高樂機場,當你晃過一間間名牌的玻璃櫥窗時,下一秒看見的可能不是LV,而是羅丹著名的雕塑《吻》。戴高樂機場在第二航廈免稅商店中間設立了一個美術館空間,展出五十幾件羅丹的原作,供旅客免費參觀,盡情享受。

這座面積約250平方公尺的小型美術館是一個T型空間,以深灰色調為主。每六個月規畫一檔主題展覽,從法國或巴黎知名的美術館中借出藏品,讓旅客的每一次到來都有新體驗。

然而,為什麼選擇在這樣不尋常的地點設置展示空間?巴黎機場新上任的總經理Augustin de Romanet回應,「原因很簡單,我們要讓這個國際交通運輸界面變成乘客們的第一選擇,因為他們需要待上幾個小時,同時享有最好的服務。」他也表示,從第一波回流的旅客可以看出,羅丹展覽的存在,已經影響了他們的選擇。

機場不僅是交通樞紐,也是人潮流動之地,作為展示空間有先天上的優勢。在航廈內設置藝文區域並非頭一回。阿姆斯特丹機場先前展示過國家博物館藏品;在亞洲,去年七月故宮文物首次以數位互動模式進駐北京首都機場。桃園機場也在第二航廈設置了原住民文化園區。戴高樂機場美術館的規模仍屬創舉,未來也將在巴黎南邊的奧里機場複製成功經驗,規畫以當代藝術為主的展示場地。

國門是連結世界的出入口,而文化空間的設置不僅展示藝術品,同時也展現了國家的軟實力。如果出國旅行經過巴黎,不妨順道去看看這個小而精緻的美術館。然而,更令人期待的,應是回家的時候,台灣的國門會以什麼驚喜迎接我們呢?

巴黎戴高樂機場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