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31日 Helmut Newton 生日快樂!

生日Helmut Newton

2015-10-31|撰文者:邱家琳

「我作為一個肖像攝影師,就是要去色誘、逗趣和娛樂。」─漢姆特‧紐頓(Helmut Newton)

燈光浪漫的西餐店內,有位穿著西裝外套的女性,在餐桌前拉低領口,袒露自己的胸部,並瀟灑率性地點火與抽菸,神情充滿自信與嫵媚。這是德國攝影師漢姆特‧紐頓鏡頭下的女性,她們性格強烈鮮明,絲毫不柔弱被動,反而積極展現情慾。

漢姆特‧紐頓生於1920年,從16歲時開始學習攝影,擔任時裝、肖像和人體攝影的女攝影師伊娃(Yva)的學徒,而伊娃拍攝優雅的裸照與時尚照片,也影響了他日後的創作。

但納粹掌握德國政權後,伊娃的工作室被迫關閉,有猶太人血統的漢姆特‧紐頓遭到迫害,流亡到中國、新加坡等地,直到1940年抵達澳大利亞,才繼續攝影生涯。他開始為法國、美國、義大利和英國等知名時尚雜誌拍攝作品,包括《Elle》、《Vogue》,以及《Playboy》等雜誌。

雖然他鏡頭下的女模特兒穿著華美禮服,卻不像傳統時尚攝影般優雅與端莊,她們大膽裸露胸部、雙腿與臀部,甚至赤裸全身只穿著高跟鞋,臉上神情一點也不做作與矯情,流露自信、孤傲、咄咄逼人的形象。同時,他也會拍攝模特兒兩種裝扮的照片,一張是四位女性分別穿著剪裁俐落的風衣、優雅的西裝長褲與窄裙,姿勢冷豔迷人,另一張則是褪去所有衣物,但維持同樣姿勢的照片。

漢姆特‧紐頓大多使用黑白攝影,是受到新聞攝影與法國新浪潮電影的風格影響,希望相片能聚焦人物與表現情感。1971年,他在妻子的鼓勵下,減少與時裝雜誌的合作,開始拍攝女性吸菸、吞槍、自殘、同性情慾等主題,甚至讓她們身穿馬甲、使用鞭子與鐵鍊,營造SM情色場景。這不只挑戰當時人們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也影響女性主義者在社會運動中的自我認同與角色。

Helmut Newton, (b) 1920.10.31 ~ (d) 2004.01.23

生日Helmut Newto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0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