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路易絲‧布爾喬亞的蜘蛛 紐約佳士得上看8.1億

Louise BourgeoisChristie's

2015-11-02|撰文者:邱家琳

萬聖節當天,紐約佳士得(Christie's)拍賣公司前出現一隻黑色蜘蛛,約7公尺高,有八條細長的腿。這是法國女藝術家路易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的代表作《蜘蛛》(Spider),將在11月10日佳士得戰後與當代藝術拍賣會販售,暫時對外展示。

《蜘蛛》價格預計在2500萬至3500萬美金(約8.1億11.34億至台幣)間,可能突破路易絲‧布爾喬亞的個人紀錄,也為全球女性藝術家拍賣史寫下新的一頁。她目前最高紀錄,是另一尊青銅翻模的《蜘蛛》,在2011年佳士得拍賣會以1070萬美金(約3.4668億台幣)成交。

全球女性藝術家最高價作品為美國現代主義藝術家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大花曼陀羅╱白花1號》,於2014年拍出4400萬美金(約14.256億台幣),第二高價是美國抽象畫家瓊•米謝爾(Joan Mitchell)的《無題》(Untitled),以1200萬美金(約3.888億台幣)售出。

蜘蛛替人類捕食蚊子 像母親保護家庭

人們欣賞路易絲‧布爾喬亞《蜘蛛》,可能對它奇特的外形感到有趣或害怕。但對藝術家而言,蜘蛛是母親的化身,她曾表示:「我的母親聰明、優美、精明、耐心、端莊,就像蜘蛛一樣靈巧。」

雖然路易絲‧布爾喬亞出生於法國巴黎的富裕家庭,但她的童年並不快樂。父親與家庭教師外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她的父親被徵召入伍,性情變得暴躁,更將所有壓力發洩在家中,母親選擇忍耐一切,而她透過藝術抒發創傷。

1990年代,路易絲‧布爾喬亞開始以蜘蛛為主題創作,認為母親的性格與蜘蛛相似。她說明,蜘蛛是一個修復者,如果人們毀壞蜘蛛網,它也不會發怒,反而精力充沛地修復網子。另外,她的家族從事古董地毯買賣,母親擅長修復掛毯等絲綢品。

蜘蛛的意象複雜多元。路易絲‧布爾喬亞指出,蚊子會散播各種疾病,而蜘蛛捕食蚊子,對人類而言是益蟲,像她的母親保護家庭。同時,蜘蛛也與希臘神話有關,女孩阿瑞荷妮(Arachne)認為自己的紡織技術高超,大膽向女神雅典娜(Athena)挑戰,雖然她贏得比賽,但雅典娜妒忌她的才華,將她變成蜘蛛,永遠懸掛在半空中紡紗,暗示女性有抱負,但可能面臨各種難關或家庭的限制。

REFERENCE

【Artnet】Louise Bourgeois' Giant Spider to Arrive at Christie's Just In Time For Halloween
【Artnews】Could Louise Bourgeois's 'Spider' Topple the Auction Record for Work by a Female Artist?
【Christies】Louise Bourgeois 1911-2010
【Artdaily】Louise Bourgeois's gigantic bronze
【Wikipedia】Maman (sculpture)
【Huffingtonpost】The Top 10 Most Expensive Women Artists At Auction

Louise BourgeoisChristie'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人物

「用針線縫寫我的人生」——認識新銳藝術家劉鳳鴒

2018-08-29|撰文者:詔藝/製圖:陳昱婷31899

藝術評論

12月25日 Louise Bourgeois 生日快樂!

2015-12-25|撰文者:錢又琳1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