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第六屆國際袖珍雕塑展 冠亞軍探索宗教議題

國際袖珍雕塑展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

2015-11-08|撰文者:邱家琳

2015年,第六屆國際袖珍雕塑展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精銳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策劃,展出台藝大雕塑系學生作品,同時邀請中國、日本、義大利等國際美術學院參展。今年袖珍雕塑獎由古師承《釋迦五印-煙印》奪得,銀賞則由謝衡《盲從》拿下。

11月5日,國際袖珍雕塑展開幕當天,主辦單位頒發金賞、銀賞、銅賞、6件優選、11件佳作、2名複製獎、1名東鋼創新獎、1名麗寶創新獎、2名評審團實驗創新獎等獎項,總共22件作品獲選(其中4件作品重複得獎)。

本次展覽與往年最大的不同,除了增設兩名評審團實驗創新獎,參展單位也首次邀請到米蘭布雷拉藝術學院、拿坡里藝術學院、卡拉拉藝術學院等三所義大利藝術學院。其他參展學校包含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多摩美術大學、沖繩藝術大學、筑波大學、大田原市文化藝術研究所、中國四川美術學院。

從國外空運藝術品並不容易,除了運費昂貴外,寄送時間也可能延遲。台藝大雕塑系系主任王國憲表示,義大利的藝術品出境程序相當嚴格與繁複,必須提供相關資料,再經由官方認證才能出貨。

六年來,台藝大國際袖珍雕塑展從過去校內展覽,逐漸演變成國際交流展,而校方期望再次為這個獎項帶來新氣象,決定改變第七屆國際袖珍雕塑展徵選主題,以「小秘密」取代往年主題「禮物」。

「小秘密」的概念來自法國藝術家羅丹(Auguste Rodin)的雕塑作品《秘密》(The Secret),羅丹經常聚焦在人體的表現,刻劃兩個纖細的手掌吻合在一起,隱藏某個不知名的事物,來表達秘密的概念。

台藝大雕塑系教授劉俊蘭說明,「小秘密」可以是個人、家庭、民族、國家、世界、大自然,甚至是整個宇宙,表達主題非常多元。同時,「小秘密」也直接觸及藝術本質,藝術品背後的意涵經常耐人尋味,能激發人們的感性與無限的想像。

國際袖珍雕塑展金賞 古師承《釋迦五印-煙印》

佛教手印是以手指擺出特定姿勢,象徵某個教義與理念,而藝術家古師承以《釋迦五印-煙印》模擬釋迦摩尼佛的手勢,但拇指與中指拿著一支香菸,表現宗教與世俗的衝突。

同時,《釋迦五印-煙印》也不像佛祖的手,古師承刻意將這隻手擬人化,讓它的形體介於人手和佛手間,具有指甲、關節、指紋等細節,藉此結合世俗與佛教聖潔的意象。

「雖然抽菸與結印的手勢有些相似,但兩者關係完全矛盾。」古師承說明,佛教發源時明文規定禁酒禁色,但佛法傳承幾千年後沒有太大編修,所以沒有限制抽菸,但香菸不只是世俗的事物,也危害人們健康,從道德角度而言,佛教應該會禁止抽菸。

國際袖珍雕塑展銀賞 謝衡《盲從》

銀賞作品《盲從》也探討宗教議題。藝術家謝衡打造一座佛像,仔細刻劃衣服、帽子、座椅等細節,卻挖空佛祖的臉孔與身體,暗示沒有人看過佛祖真實的樣貌,卻盲目崇拜佛像。

謝衡表示,當他把身體的部分挖空,人們沒有準確的依據,無法判定他是哪位神明,如果還有人崇拜這個佛像,就是盲目的行為。

「宗教是台灣人民精神的寄託,但有時候會過度狂熱。」他認為,宗教應該是內心的尊重,或追求心靈的平靜與慰藉,不該過度強調擺上貢品等崇拜儀式。

第六屆國際袖珍雕塑展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11/15(日)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三延長至21:00
展覽地點:台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B1-B2

國際袖珍雕塑展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