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蘇富比今年最高價作品 塞‧湯伯利的黑板塗鴉

Cy TwomblySotheby'sJean-Michel Basquiat

2015-11-18|撰文者:邱家琳

11月12日,美國藝術家塞‧湯伯利(Cy Twombly)的代表作《無題,紐約市》(Untitled, New York City),在紐約蘇富比(Sotheby's)戰後與當代藝術拍賣會上,以7050萬美元(約23.124億台幣)拍出,是蘇富比今年拍出價格最高的畫作。

《無題,紐約市》同時也打破塞‧湯伯利的歷史拍賣紀錄。去年紐約佳士得拍賣會,塞‧湯伯利《無題》(Untitled),以6960萬美元(約22.8288億台幣)拍出,兩幅畫價格相差900萬美元(約2.952億台幣)。

《無題,紐約市》與《無題》風格類似,背景全灰,上頭繪有白色的連續圈圈,筆觸率性、潦草,看起來像孩子的塗鴉,被稱為「黑板」(Blackboard)系列作品。但《無題,紐約市》的連續圈圈共有六行,《無題》只有四行,最後一行的尺寸偏大。

國際藝術網Artnet指出,從2011年起,「黑板」系列畫作的成交價都超過1500萬美元(約4.92億台幣),而今年拍出的「黑板」系列畫作,皆突破3000萬美元(約9.84億台幣),三年來價格漲幅超過兩倍。

畫風前衛大膽 筆觸隨興潦草

「每條線都有它們個人歷史的經驗,不需要多加說明。」─塞‧湯伯利

美國藝術家塞‧湯伯利,早期的創作風格狂野大膽,筆觸急促潦草、塗抹隨興,積極嘗試滴畫技法(drip),也經常拼貼不同的元素,畫作題材多來自希臘神話、羅馬帝國的故事,突破傳統題材的表現手法。

不過,塞‧湯伯利前衛的畫風在當時沒有受到人們歡迎。1964年,紐約里昂‧卡斯得里藝廊(Leo Castelli Gallery)曾為他舉辦個展,展出9幅「Discourses on Commodus」系列畫作,被藝術家唐納德•賈德(Donald Judd)批評為「畫作只有幾滴顏料、水濺的痕跡,與偶爾出現的鉛筆線條,這樣的畫沒有任何東西存在。」

但塞‧湯伯利沒有因此氣餒,依然嘗試新的繪畫風格。1966年至1973年間,塞‧湯伯利開始創作「黑板」系列作品,他請朋友來回移動灰色畫布,自己則坐在朋友的肩膀上,依據他對紐約的感受,繪製流動、連續的白色線條。

《無題,紐約市》灰色的背景、潦草的連續圈圈,令人感受到紐約高聳的摩天大樓,人潮擁擠、吵鬧的街道,潛藏在都市角落的暴力,以及人們緊張、混亂的生活步調。

1980年代起,塞‧湯伯利開始走紅,常受邀到英、法、美國重要美術館舉辦個展,而他隨興奔放的筆觸、像孩子塗鴉的畫風也影響當時許多年輕的藝術家,包含美國街頭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德國藝術家安塞姆.基佛(Anselm Kiefer)、義大利藝術家克雷門第(Francesco Clemente)等人。

REFERENCE

【Artnet】Why Cy Twombly's Record ‘Blackboard' Painting Signals an Overheated Market
【Sotheby's】Cy Twombly
【Wikipedia】Cy Twombly
【Independent】Cy Twombly blackboard covered in scribbles fetches $70 million at Sotheby’s
【The Art Story】Cy Twombly

Cy TwomblySotheby'sJean-Michel Basquiat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