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TIVAC攝影首獎藍愛維 歲月總是會留下什麼

TIVAC藍愛維

2015-11-21|撰文者:王士源

1979年,藝術家藍愛維的母親28歲;2012年,藍愛維26歲。從1979年到2012年,30多年的歲月,讓一個孩子長大成人,也讓歲月在母親身上留下痕跡。

藍愛維的攝影計畫「Trace of Time」,便用一組組三聯照,與母親「合照」,重新探索、捕捉、回望母親的過去,以及藍愛維她的現在。今年,這件攝影計畫「Trace of Time」,更獲TIVAC攝影獎肯定,現正於台北攝影藝術博覽會展出中。

藍愛維的母親喜歡紀錄生活,30年多前她帶著一台Olympus相機開始旅行。藍愛維說,她在拍攝「Trace of Time」前,她拍攝她與母親的生活作品時,在拍攝的過程中,越了解母親的過去,也越想跟著母親的腳步,去看她以前曾造訪的地方。

於是,30年多年後,2012年,藍愛維26歲,她帶著這組照片,身上掛著哈蘇(Hasselblad)相機,重返母親曾旅遊過的維也納,還有父母蜜月旅行地,台灣。

回到這些地方,藍愛維拿著母親的照片,花了許多時間尋找母親造訪過的景點、用底片相機的取景框對齊攝影的取景角度,然後與景點合照。她的獨照,與母親的獨照,一起拼成三聯的全景合照作品。

「因為旅行的年紀相仿,彷彿能與當年的母親對話」藍愛維說明,這是個時間與空間與記憶的旅程,她拍照的時候,會想像30多年前,母親在同樣的場景,她是怎麼感受這一切的。

維也納市立公園、奧地利美泉宮、台灣野柳、太魯閣、高雄蓮池潭,看著這組照片,母親與女兒兩人像朋友般合照,時間在這組照片過去與現在來回流轉。現在的人從照片裡探索多年前的時代穿著、風景變化,藍愛維的母親則看著照片說著,其他的地方都沒什麼變,但台灣卻變化許多。

2015 TIVAC 投件作品 文人攝影居多

一年一度的TIVAC攝影獎,今年由攝影家與報導文學工作者張蒼松、流浪的攝影空間負責人與攝影藝術家楊哲一,以及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總策畫全會華擔綱評審。

首獎為藍愛維「Trace of Time」、EPSON獎得主范元璟「罪不罪有應得之驗身照:<京劇計畫>」,特別獎由張傑「自限邊際」、「City Texture 城市肌理:第一部」獲得。

TIVAC攝影獎評審全會華說明,今年投件人數約150餘人,整體而言文人攝影偏多,得獎作品均與人、人性有濃厚的連結。爾後,TIVAC得獎作品,除了於台北攝影藝術博覽會展出外,「流浪的攝影空間」更將接續舉辦 TIVAC 攝影獎外圍展、舉辦新秀座談。


2015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 Taipei Art Photo Show 2015

展覽時間 : 2015年11月20日~11月23日11:00~19:00
展覽地點 :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二四連棟

TIVAC藍愛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