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海報佔領巴黎公車站 對抗全球暖化

COP21BrandalismRevolt DesignsListen 04Bill Posters

2015-12-01|撰文者:邱家琳

11月30日起,各國領袖在巴黎召開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為期兩周,共同討論全球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在會議期間,英國藝術團體「破壞公物的標記」(Brandalism)在巴黎街頭張貼超過600張海報,呼籲各國代表提出具體方案,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英國藝術團體「破壞公物的標記」邀請來自19個地區、82位藝術家,創作與環保、生態相關的藝術海報。藝術家也將海報貼在德高貝登公司(JC Decaux)提供的廣告欄位,取代原本在巴黎公車站牌、街道的商業廣告,提醒人們過度消費所造成環境的負擔。

「破壞公物的標記」的成員Joe Elan表示,德高貝登公司、法國航空(Air France)、法國能源公司法國燃氣蘇伊士集團(Engie,更名前為GDF-Suez)等跨國企業,贊助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讓他們變成解決問題的一方,但實際上他們是汙染環境的一員。

英國平面設計師Revolt Designs也透過海報,揭露航空業造成全球暖化,卻做表面工夫維持環保形象。一位女性穿著法國航空(Air France)的空服員制服,比出「噓」的手勢,彷彿背後有見不得人的秘密,而海報標題直接寫著:「處理氣候變遷嗎?當然不會。我們是航空公司。」

這些海報內容也描繪身處自然災害的人們,以及參與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各國代表。英國藝術家Listen 04描繪迪士尼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主角愛麗絲,她戴著氧氣罩吸食毒氣,背景則是一片空白,彷彿暗示大自然被破壞後,愛麗絲是依賴毒氣,在腦內幻想精彩的冒險之旅。

除了諷刺跨國企業,藝術家也向英、日、美等國代表開玩笑。英國街頭藝術家Bill Posters繪製英、日、美等各國代表的人物海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表情無奈,頭上有三個煙囪,正冒著濃濃白煙,而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的嘴巴被塞入油槍,頭頂的工廠仰賴石油運轉,排放黑色廢氣。

另外,Bill Posters還描繪遠方海域的油井爆炸,燃起火苗與黑煙,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女兒仍在海邊游泳,絲毫不在意。這張海報取材於五年前的汙染事件,英國石油公司的深海油井爆炸,原油汙染了墨西哥沿岸海域,事後歐巴馬為了證明海面已經清理乾淨、沒有漂浮油汙,便帶著小女兒莎夏(Sasha)下海游泳。

 

REFERENCE

【BBC】COP21: Eco activists Brandalism launch Paris ad takeover
【Euro News】Brandalism crashes the COP21 summit and lampoons greenwashing businesses
【Campaign Live】Brandalism activists take over Paris ad space for UN climate change summit Read more at http://www.campaignlive.co.uk/article/brandalism-activists-paris-ad-space-un-climate-change-summit/1375147#Tq1PxjfeJ7euHURH.99
【Street Art News】Brandalism: 600 ad takeovers in Paris before the COP21 Climate Conference
【The Independent】COP21: ‘Brandalism’ activists post satirical adverts around Paris in protest of climate change advertising

COP21BrandalismRevolt DesignsListen 04Bill Poster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