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現代版馬格利特 超現實的拼貼畫作

Sammy SlabbinckRené MagritteThe Son of Man

2015-12-02|撰文者:邱家琳

一位男人站在自然田園前,優雅地拿著咖啡杯,但他頭上的黑色小禮帽,不斷往上彈開,出現手錶、土撥鼠、女人、小鳥、蜻蜓、汽車等廣告圖案。這是比利時藝術家史拉賓克(Sammy Slabbinck)向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致敬,用廣告拼貼與數位動畫創作的短片《一切都在腦海中》(It's all in the mind)。

《一切都在腦海中》與馬格利特自畫像《男人之子》(The Son of Man)情景相似。在《男人之子》中,馬格利特身穿黑色西裝,也戴著一頂黑色小禮帽,站在矮牆前,身後是一片大海,以及烏雲密佈的天空。

史拉賓克表示,他的創作風格不只深受馬格利特影響,馬格利特也是他的藝術英雄。他認為,馬格利特的想像力遙遙領先他身處的時代,創作屬於自己的視覺語言。

今年12月,史拉賓克受邀到英國邁克爾霍本畫廊(Michael Hoppen Gallery)參展,這是他首次在英國的個展,作品展出後受到人們歡迎,被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的藝評家戴維斯(Lucy Davies)譽為「現代馬格利特」(a modern Magritte)。展期到明年1月7日。

選用舊雜誌創作 賦予廣告新生命

今年38歲的史拉賓克經常剪下雜誌的廣告與照片,拼貼超現實主義作品,讓畫面像夢境般奇幻迷人。譬如人們從汽車的擋風玻璃往外看,會發現遠方有一張女性的臉,這位美女微微皺起眉頭,用嘴巴吸取整條柏油路,而汽車也即將變成她的食物。

史拉賓克特別喜愛舊照片,只選用20世紀中葉的雜誌創作,他認為圖像顏色會隨時間逐漸泛黃、變淡,令人感到溫暖,彷彿有靈魂存在。他曾嘗試用近期的雜誌、數位相機拍攝的照片拼貼畫作,卻覺得線條不夠強烈,畫面沒有生命力。

「在拼貼過程中,廣告的人事物變成演員,而我作為一名導演,透過營造超現實的景觀,賦予他們第二次生命。」比利時藝術家史拉賓克表示,將舊雜誌的廣告或照片剪下、脫離原本的框架,重新組合與拼貼一個新畫面,是非常誘人的工作。

他也喜歡拼貼各種元素,改變原本廣告的意涵,訴說一個新故事。《長途電話》(Long Distance)描繪一位身材姣好的女性,她穿著露肩洋裝與金色高跟鞋,躺在床鋪慵懶地接聽電話,顯得床鋪華麗精緻、柔軟,而床鋪與某座城市風景並列在一起,彷彿她與遠方的戀人聊天時,思念也隨著電話來到另一座城市。

「女人一直是歷代藝術家的靈感來源,連我也不例外。」史拉賓克表示,但他不只對女人的裸體或美貌感到有興趣,也希望添加某些元素,讓女性的姿勢有不同的意涵,進而改變廣告中的女性形象。

 

REFERENCE

【Yatzer】The World Through The Eyes Of Sammy Slabbinck
【Telegraph】Sammy Slabbinck: a modern Magritte
【Installation】Sammy Slabbinck: Photographic Memory

Sammy SlabbinckRené MagritteThe Son of Ma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11月21日 René Magritte 生日快樂!

2014-11-21|撰文者:錢又琳1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