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達文西《美麗公主》的身世 爭議超過20年

Leonardo da VinciLa Bella PrincipessaMartin KempShaun Greenhalgh

2015-12-07|撰文者:邱家琳

義大利文藝復興的繪畫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傳世作品數量少,其中《美麗公主》(La Bella Principessa)是否出自他本人之手,至今仍有爭議。《美麗公主》曾長達20多年被視為19世紀仿作,但五年前被證實為達文西真跡,而今年11月底,英國偽畫家格林哈爾希(Shaun Greenhalgh)宣稱,這幅畫是他於1978年繪製的贗品。

《美麗公主》刻劃一名年輕女孩的側臉,她肌膚紅潤、頭髮梳成馬尾,身上則穿著15世紀的高貴衣裳,氣質相當優雅,但眼神有些冷淡。雖然這位少女的裝扮符合文藝復興時期的流行,但《美麗公主》曾長達20年被視為後代模仿達文西繪畫風格的作品。

1988年,原藏家瑪奇格(Jeanne Marchig)將《美麗公主》送拍佳士得,認為這幅畫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但佳士得的鑑定專家伯恩(Francois Borne)判斷,這是一位19世紀早期德國不知名畫家的作品,這幅畫最後以2.18萬美金(約69.4788萬台幣)拍出。

不過,牛津大學藝術史教授坎普(Martin Kemp)於2010年出版專書《La Bella Principesssa: The Profile Portrait of a Milanese Woman》,推翻伯恩的說法,判定這幅畫確實出自達文西之手。而坎普的論點不只獲得多數學者認同,也讓《美麗公主》的價值翻漲,目前上看 1.5億美金(約47.8065億台幣)。

坎普說明,《美麗公主》繪畫技巧與畫面細節都與達文西手法相似,畫作角落則有一枚指紋,而這枚指紋與達文西未完成畫作《聖葉理諾在野外》(St. Jerome in the Wilderness)遺留的指紋相符合。

同時,他也根據史料研判,這名女性是米蘭公爵盧多維科•斯福爾扎(Ludovico Sforza)的女兒,碧雅卡•斯福爾扎(Bianca Sforza)13歲的樣貌。達文西於1496年接受盧多維科•斯福爾扎的委託,畫下碧雅卡出嫁前的模樣。

格林哈爾希說法遭質疑 藏家下戰帖

但今年11月底,英國偽畫家格林哈爾希表示,畫中人物不是文藝復興時期的貴族小姐,而是他過去在超市工作的女同事莎莉。他說,莎莉曾和他在收銀台一起工作,自尊心高、愛指揮別人,性格還有些跋扈。

不過,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指出,一間法國科學實驗室測量《美麗公主》的顏料年代,推測至少有250年歷史。格林哈爾希針對這項報告回應,他以古法熬煮樹木汁液,偽造成文藝復興時期的墨水成份,同時他也把草稿翻轉再繪製,看起來就像左撇子達文西的作品。

消息一出,原藏家瑪奇格駁斥格林哈爾希的論點。她表示,這件幅畫於1955年被她的丈夫收購,比格林哈爾希出生的時間還要早了6年,不可能是贗品。

《美麗公主》的現任藏家西爾弗曼(Peter Silverman)對此也感到不滿,於是向這位偽畫家下戰帖,他將提供1萬英鎊(約48.1045萬台幣),讓格林哈爾希在藝術專家面前現場創作偽畫。目前,格林哈爾希還未針對此項挑戰有任何回應。

REFERENCE

【Artnet】Forger Claims Leonardo da Vinci's La Bella Principessa Is Actually His Painting of a Supermarket Cashier
【Wikipedia】Portrait of a Young Fiancée
【Daily Mail】£100 million Leonardo - or checkout girl from Bolton? How British forger claims he fooled world with picture of shopworker called Sally
【The Guardian】This is a Leonardo da Vinci? The gullible experts have been duped again

Leonardo da VinciLa Bella PrincipessaMartin KempShaun Greenhalgh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