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北京霾害危機 劉勃麟用「隱形人」發聲

劉勃麟霾害冬至

2015-12-28|撰文者:邱家琳

今年12月,中國北京的空氣品質持續惡化,整個城市像被雲霧包圍,不只能見度極低,還懸浮著致癌物質,威脅人們的安全與身體健康。12月20日,中國藝術家劉勃麟利用顏料,將七位舞者偽裝成樹木,融入灰濛濛的景色中,表達北京霾害日益嚴重的情形。

中國藝術家劉勃麟在七位模特兒身上仔細塗抹墨綠、咖啡、土黃等色彩,這些顏色與周圍落葉與樹幹相近,讓模特兒像穿了一套迷彩裝,隱蔽在森林中不被人們發現。而他的創作風格因此被稱為「隱形人」(Invisible Man)與「人形變色龍」(The Human Chameleon)。

劉勃麟說,與其被動地消失,他寧願主動讓人們消失來表達自己的態度。近年來北京霾害嚴重,人們待在濃霧籠罩的城市裡,看不清楚事物的輪廓,而他將模特兒的頭部塗上濃厚的灰色,模擬霾害與樹木枯萎的灰暗色調,暗示大自然在中國工業化後遭到破壞。

同時,這也是劉勃麟第一次結合舞蹈的作品,他拍攝這七位模特兒在森林中舞動身體的錄像,輪流在落葉堆上來回倒地與起身。他說明,舞者的動作簡單,是屬於人類的本能,特別在人們感到生命被壓抑的時刻出現。

「我把對社會的思索,以及對整個世界的觀點,融入自己的藝術作品。」劉勃麟表示,這件新作品《冬至》(Winter Solstice)反映了中國人的生存現狀,表達他們恐懼、無能為力的感受,只能試著掙扎。

他將作品命名為《冬至》,是因為在冬至前兩天北京已經發佈兩次空氣汙染的「紅色預警」,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霾害危機。雖然中國政府建議民眾出門配戴口罩,下令各級中小學校停課,並限制車輛上路,卻沒有提出實際降低霾害規模的政策。

對中國人來說,霾害中懸浮大量致癌物質,不只危害身體健康,也引發內心的焦慮。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中國每年約有160萬人的死因,與空氣污染有直接關係。

除了《冬至》外,劉勃麟的其他作品也可以看到對中國政治與社會的評論。2014年,他把20位模特兒當成畫布,繪製天安門的情景,牆面有著共產黨過去的標語,並懸掛毛澤東的肖像,廣場上則有一名警官,表達中國社會與經濟快速變化。

REFERENCE

【Meld】Liu Bolin Reminds Us Of The Destruction Brought By Coal And Deforestation
【Artnet】Artist Liu Bolin Uses Bodypaint to Critique Pollution in China
【New York Times】Hiding in Plain Sight as Beijing Disappears Into Blanket of Smog
【Business Insider】An artist made people 'disappear' into China's smog

劉勃麟霾害冬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