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Artnet300荒木經惟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

2016年初,國際藝術網站Artnet公佈去年12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一瞧2015年底哪位藝術家,最受到全球網民青睞。
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斯(Banksy)2015下半年穩固冠軍寶座,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與日本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則緊追在後,分別排行第2、第3。除荒木經惟外,12月還有其他3位攝影藝術家入榜。德國時尚攝影師漢姆特.紐頓(Helmut Newton)名列第4、美國女攝影師伍德曼(Francesca Woodman)排行第6、美國攝影藝術家麥可‧德維克(Michael Dweck)則拿下第8名。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藝術家表現亮眼。入榜前10名的藝術家還有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1980年代表現主義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與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

塗黑作品右半部 象徵看不到的右眼

荒木經惟生於1940年,是日本當代最知名也是創作量最豐富的攝影師之一,至今已出版超過400本攝影集。荒木經惟拍攝的主題大多圍繞女體、性愛與死亡,對他而言性與死亡並存,沒有性的渴求,死亡的威脅就不存在。
但2013年,他因癌症導致右眼失明後,創作手法也逐漸轉變。他開始將拍攝花卉、天空、女體的照片一分為二,再重新拼貼,彷彿構成一則新的故事,或直接把作品右半部份塗成黑色,象徵自己再也看不到事物的右眼。
而與女性相關的作品,荒木經惟通常以身體、臉部、陰戶做為中心分割。像《結界》系列作品之一,有位穿著紅色和服的女性被懸吊在空中、露出私密部位,與鮮艷的花朵拼貼在一起,巧妙連結女性身體之美與花朵盛開的意象。「面對死亡來臨,我並不想要自己接近它,但也不會迴避它的到來,你只需要一笑而過。」荒木經惟雖然右眼失明,卻沒有放棄攝影,反而樂觀面對病痛,更積極創作,他曾說,攝影就是人生。
荒木經惟早期強調「私寫真」(私攝影)的概念,認為攝影應取材於自身經驗。他說:「當我們拿起相機,不帶感情、愛情、人情等情感,以客觀的角度來拍攝,這就不是身為人類該做的事了。因此,私寫真很好,完全沒有私情的照片是不行的。」1970年,他曾自費出版第一本攝影集《感傷之旅》(センチメンタルな旅),紀錄他與妻子陽子的蜜月旅行,包含兩人做愛的過程、陽子裸身在各種空間的靜態照。而陽子蜷縮於漂盪木舟的照片,表達人去除外在束縛的自然狀態,也成為荒木經惟的經典作品。
數年來,荒木經惟出版多本「私寫真」攝影集,除了記錄與妻子的性愛生活外,還有對其他女體的迷戀,呈現他對性的好奇、熱情與疑問,例如以花朵與女性陰部為題材的「花陰」系列,以及用繩索綑綁女體的「緊縛」系列。

Artnet前20名

1. Banksy
2. Andy Warhol
3. Nobuyoshi Araki
4. Helmut Newton
5. Pablo Picasso
6. Francesca Woodman
7. Jean-Michel Basquiat
8. Michael Dweck
9. Roy Lichtenstein
10. Keith Haring
11. Marc Chagall
12. Jock Sturges
13. Joel-Peter Witkin
14. Tanja Playner
15. Ellsworth Kelly
16. Victor Vasarely
17. Andreas Gursky
18. Damien Hirst
19. Gerhard Richter
20. Fernando Botero

 

REFERENCE

【Taka Ishii Gallery】Nobuyoshi Araki “Love on the Left Eye”
【Reflex Amsterdam】It Was Once a Paradise
【Trans-Asia Photography Review】Crossing Boundaries: An Interview with Nobuyoshi Araki
【圖片資料來源】Nowness
【圖片資料來源】亦安畫廊(個展)
【圖片資料來源】亦安畫廊(生的饑渴)

Artnet300荒木經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7

國際新聞

一個母親的愛 莎莉.曼的親密家庭

2015-07-07|撰文者:邱家琳13098

國際新聞

12月artnet300亞軍 開華爾街玩笑

2015-01-28|撰文者:邱家琳1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