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在地毯「寫」字 林天苗收錄女性辭彙

林天苗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

2016-01-20|撰文者:邱家琳

人們常透過文字描述女性的外貌與性格,像沉魚落雁、冰雪聰明、小鳥依人等詞彙。而中國藝術家林天苗《凸起的文樣》透過針線與絨毛,在地毯上刺繡黃臉婆、男人婆、敗犬、太妹等數百個與女性有關的名詞,表達女性被傳統觀念束縛的狀況。

林天苗在創作過程中,發現有關女性的辭彙大多來自男性觀點,部份帶有偏見、負面情感、羞辱的意涵,而這些字可能出現在家庭、職場、報章雜誌、網路等生活空間。因此,她選擇將文字縫補在地毯上,暗示這些負面詞彙很普遍,甚至無所不在。

不過,林天苗也觀察到原本罵人是妓女的「婊」,隨著時間流逝,意思逐漸轉變,現在可以用來形容遭到他人暗算與陷害。今年1月,林天苗《凸起的文樣》獲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青睞,在聯合展覽《語言亭》展出,與其他12位藝術家共同觀察中國語言與文化的變遷。展覽展至3月13日。

從纏繞絲線 到結合攝影創作

林天苗是中國當代最知名女性藝術家之一,喜歡用針線、絲絨、地毯等紡織品創作,她曾說,在纏繞絲線的過程中,會忘了一切,讓人感到平和與安靜。作品內容多探索人們的社會角色、身分認同、身體語言、文化與性別意識等議題。

她最知名的作品《纏的擴散》在一張中間被挖空的床墊,插著約2萬根針,每根針都穿過白色棉線與棉球,白線與棉球從床舖垂落到地面,像一張巨大的蜘蛛網。而枕頭上則投影林天苗刺繡的過程,整個展間看起來鬼影幢幢,營造了恐怖電影裡的詭異氛圍。

在《纏的擴散》發表後,林天苗也繼續關注自己的生活空間,創作一系列結合攝影與刺繡的作品《看影》。她拍攝即將被拆除的北京四合院、胡同巷弄,接著用針線在灰濛濛的影像刺上白色線條,彷彿把快消失的傳統建築與文化,重新書寫在作品上,希望能留下紀錄。

「替藝術家分類創作風格,會限制藝術家的創作。」林天苗表示,藝術家最好的狀態是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透過不同的材料實現想法。去年,她突破自己的創作風格,捨棄過去常用的絲線與紡織品,以鐵、塑膠等材料創作大型裝置《玩具1》。

《玩具1》外型像一個傾斜的天秤,傾斜的支架上將不同大小的圓盤串聯起來,另一邊則垂釣一顆球體,彷彿集結飛盤、水球等孩子喜愛的玩具。而圓盤與球體則塗抹鮮豔繽紛的色彩與花紋,林天苗認為這些都是孩子會喜歡的色調。

 

REFERENCE

【Artnet】Lin Tianmiao Explores Identity and the Body at the HOW Art Museum
【Artnet】Lin Tianmiao Speaks to artnet News About the Art of Endurance

林天苗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