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與重工業 東鋼駐廠計畫讓廢鋼重生

東和鋼鐵王文志Nikolay Polissky

2016-01-29|撰文者:王士源

鋼鐵是工業之母,是建築領域第二大要材,在經過高溫熔鍊、形塑定型,成為支撐屋宇、機械組件的重要材料。只是一年全球平均廢棄的鋼材約6億噸,除了將廢鋼回收再製外,廢鋼,也能成為藝術創作的媒材。

2012年東鋼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每年均邀請一位外籍藝術家、一位台籍藝術家至東和鋼鐵苗栗廠駐廠創作,替廢鋼新生。

今年東鋼駐廠計畫,則邀來藝術家王文志與俄羅斯藝術家尼古拉‧波利斯基(Nikolay Polissky),一起感受製鋼熔鍊的高溫、探索鋼鐵的製程,與鋼鐵廠迸發創作火花。

在尼古拉‧波利斯基與王文志的創作裡,他們擅長運用自然材質結合地理景觀,創作出與環境有強烈連結的環境作品。波利斯基常於莫斯科近郊用大量的雪、木頭、乾草,堆疊出高聳的地景藝術,用藝術喚起莫斯科近郊的生命力,知名作品有媒體塔(Media tower,2002)、光屋(Lighthouse,2004)。

波利斯基來到東鋼苗栗廠駐廠,則對鋼鐵的製程與製作環境感觸良多,他以鋼鐵製程中切除的廢鋼料「剪頭尾」,組合成出花朵與太陽輪造型,堆疊成高塔置於水池中,反映重覆熔煉的生產途徑,象徵工業模擬自然不息的循環。

而王文志的創作則在思考人與自然環境的關聯,常以竹子等軟性材料,編織出大型的環境作品。王文志的作品邀請人們走進裏頭或坐或躺,靜心聆聽、感受大自然的喧囂,沉澱心靈。

東鋼苗栗廠駐廠期間,王文志則以鍊鋼爐殘餘的鋼液凝結而成的「地金」作為創作原料,在創作的過中,賦予冰冷的鋼鐵暖意。他雕鑿地金,把地金形塑成一個洞穴,讓人可以坐在這個鋼鐵洞穴中思索,感受環境;也將凹凸不平的地金堆疊成雕塑創作,讓人駐足欣賞鋼鐵原料的生命特質。

東和鋼鐵王文志Nikolay Polissk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東鋼駐廠 台韓鋼鐵藝術對話

2014-06-11|撰文者:王士源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