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這些遮羞布該不該遮? 義大利的兩難

Capitoline MuseumHassan RouhaniMatteo RenziRampicantiStorti

2016-02-04|撰文者:邱家琳

今年,歐洲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後,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隨即到義大利討論經貿合作。1月25日,兩國政府在當地卡比托利歐博物館(Capitoline Museum)召開記者會時,義大利為了尊重伊斯蘭文化,事先用白色板子遮住館內裸體雕塑,避免伊斯蘭教徒觸犯看裸體像的禁忌。此舉引發爭論,有人認為這能減少文化衝突,但也有人說這傷害了義大利的文化價值。

卡比托利歐博物館內被遮住的作品包含《卡比托利歐的維納斯》(Capitoline Venus)、《邱比特與賽姬》(Cupid and Psyche)、《勒達與天鵝》(Leda and the Swan)等男女裸露身體的雕像。對義大利人而言,這些雕塑強調人類肌肉線條、關注人體的力與美,是古典主義、人文主義的象徵,也是歐洲文化與地中海文明的基礎。

「隱藏藝術品就是在遮掩我們自己。我們為了避免觸怒哈桑‧魯哈尼,卻冒犯了自己。」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記者格拉米里尼(Massimo Gramellini)表示,義大利總理馬泰奧•倫齊(Matteo Renzi)為了經濟利益,對義大利的文化價值讓步。

同時,格拉米里尼也呼籲人們要終結這種雙重的文化標準。他說,如果義大利女性到伊朗,她得遮蓋自己的容顏,但伊朗人來到義大利,人們卻去遮掩女人的肖像。

除了格拉米里尼外,義大利插畫家RampicantiStorti也用畫作諷刺政府的作法。畫中,博物館內放置兩個巨大盒子,人們看不見古羅馬雕像的蹤影,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便問義大利總理馬泰奧•倫齊「你帶我到哪裡?IKEA?」,諷刺卡比托利博物館變成IKEA。

面對這些爭議,義大利文化部長佛蘭契斯奇尼(Dario Franceschini)表示,他認為有更簡單的方式避免冒犯重要的外國嘉賓,而不是選擇遮蓋雕像。但他堅稱,無論是他或首相馬泰奧•倫齊都對這項計畫不知情。

不過,卡比托利歐博物館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透露,任何有關記者會進行、藝術品展示的事情,都是由義大利總統馬泰奧•倫齊的辦公室規劃。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則澄清自己沒有要求義大利政府遮蓋雕像。他說,他知道義大利人非常好客,盡可能讓他們的客人感到愉快,他感謝他們。

這場引起軒然大波的記者會結束後,伊朗與義大利兩國簽訂了總額高達170億歐元的經貿協義,包含與義大利鋼鐵公司達涅利(Danieli)簽署57億歐元、建設公司孔多特企業(Condotte d'Acqua)簽訂40億歐元等合約。

伊朗法國餐點喬不攏 索性取消餐會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結束義大利行程後,接著前往法國討論經貿合作,結果兩國官員因為餐點「喬不攏」而引發爭論。伊朗官員要求法國國宴得準備合乎伊斯蘭教律法的菜單,不能提供豬肉與酒等食物,但法國官員堅持晚餐要有葡萄酒,建議改成早餐會,伊朗卻覺得早餐會不夠體面,最後法國政府選擇取消國宴。

雖然雙方官員不願意為菜單妥協,兩國元首也未能聚餐聯誼感情,但兩國政府仍順利簽訂經貿合約。伊朗與法國航空公司空中巴士(Airbus)簽署250億美元的合約,共購買118架空客客機,而法國石化企業道達爾(Total)與伊朗協議,未來每日將從伊朗進口15萬至20萬桶原油。

REFERENCE

【Artnet】Italian Press Mercilessly Ridicules Those Responsible for Classical Sculpture Cover-Up
【Press TV】Iran, Italy sign up to $18.4bn contracts
【The Guardian】Rome spares Iranian president's blushes by covering nude statues
【Hyperallergic】After Sculpture Censorship Fiasco, Italian Officials Fail to Uncover the Naked Truth
【The New York Times】Italians Mock Cover-Up of Nude Statues for Iranian’s Visit

Capitoline MuseumHassan RouhaniMatteo RenziRampicantiStort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