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2月16日 Armand Guillaumin 生日快樂!

生日Armand Guillaumin

2016-02-16|撰文者:馬惟明

十九世紀中期,工業革命進入尾聲,蒸汽機的運用日漸普及,大型的工廠在各地興起。煙囪和廠房矗立著,工廠孜孜不倦的運轉,揚起陣陣黑煙。法國印象派先驅阿爾芒德•基約曼 (Armand Guillaumin) 的畫作《伊夫里的殘陽》(Setting Sun in Ivry)中,忠實紀錄了自然與工業共生共存的景象,既不批判,也不讚揚。
生長於工業革命末期,基約曼時常以現代建設為背景進行創作,相較於其他的印象派畫家,他的畫作含有更多現代性。關於色彩的運用,印象派通常將所有顏色交融在一起,但他更偏好保留完整色彩,在畫中可以清楚的分辨所使用的顏色。仔細欣賞還會發現,他喜歡以一條小徑作為核心,讓觀者的視線隨之拓展,最終聚焦至遠處。
阿爾芒德•基約曼於1841年出生於巴黎,家境清寒,白日在叔叔的女用內衣店工作,晚上則勤勉習畫。基約曼為印象派創始者之一,他交遊廣闊,與著名的印象派大師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塞尚(Paul Cézanne)為終生的摯友。
基約曼的朋友眾多,有趣的是,他的畫風會隨著與不同好友的交誼而轉換。在巴黎求學時,基約曼曾短暫與居斯塔夫•庫爾貝 (Gustave Courbet) 往來,並嘗試如庫爾貝一般厚塗、不拘小節的技法。《塞納河》(The Seine)是他這時期的代表作,基約曼以濃重的筆觸描繪塞納河面及木頭船隻,遠方的景物只有模糊的輪廓。整幅畫作的細節並不分明,彷彿畫家腦海中的瞬時記憶。
至1870年代中晚期,基約曼和好友塞尚共用一間工作室,此時他的畫風再次轉變。受到塞尚對比強烈的畫法影響,基約曼的畫作逐漸有了明亮鮮活的顏色,同時他的筆觸也更加輕盈繁複。在《巴黎瓦呂貝廣場》(La Place Valhubert, Paris)中,他細細描繪了左側樹木的姿態,日光穿過枝幹錯落在雪地上,整幅作品洋溢著溫暖又靈活的氣氛。
19世紀末期,基約曼結識了梵谷 (Vincent Van Gogh),並成為其繪畫的精神導師。同時,梵谷的狂放大膽也觸發了他,他的繪畫出現後印象派的特徵。基約曼開始將自身情感投射於畫作,此時的作品《有廢墟的景色》(Landscape with Ruins),畫中的群山滿布著鮮明的色彩,山上的廢城幾乎與山頭融為一體。物象的外在被情感改造,滿載著畫家的個性及思緒。
每當談及印象派時,人們往往會提到馬奈 (Édouard Manet)、莫內 (Claude Monet)、畢沙羅等大師,較少直接聯想到阿爾芒德•基約曼。雖然基約曼不如他的同儕出名,但其繪畫中自然與工業共存的景象,卻讓他在印象派中獨樹一幟。基約曼畢生積極創作,對印象派的繪畫技法貢獻良多,這使他被後世譽為「印象派的集大成者」。
Armand Guillaumin, (b) 1841.02.16 ~ (d) 1927.06.26

 

REFERENCE

【圖】Wikipedia(Self Portrait with Easel)
【圖】Wikipedia(The Seine)
【圖】Wikipedia(La Place Valhubert, Paris)
【圖】Wikipedia(View of the Seine, Paris)
【圖】Wikipedia(Setting Sun at Ivry)
【圖】Wikipedia(Landscape with Ruins)

生日Armand Guillaumi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50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