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2-17|撰文者:邱家琳

今年2月,美國費城藝術博物館(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為了宣傳新展覽「國際普普藝術」(International Pop),在臉書發佈比利時藝術家依芙琳‧艾塞爾(Evelyne Axell)《冰淇淋》(Ice Cream)當作廣告。但臉書不認為這幅畫是普普藝術的經典作品,反而以「裸露過多肌膚」、「引人遐想」為由移除圖像,此舉引發人們爭論。

依芙琳‧艾塞爾是第一位女性普普藝術家,被後世譽為「普普女王」,她畫風自由、色彩鮮豔明亮,筆下女性形象則臉蛋甜美、神情充滿自信。《冰淇淋》便描繪一名紅髮女性,她闔上睫毛濃密的雙眼,並伸出舌頭舔冰淇淋,表情陶醉,背景則有黃綠藍的波浪色塊,表現了甜蜜繽紛的氛圍。

除了《冰淇淋》外,展覽「國際普普藝術」也展示了安迪沃荷(Andy Warhol)、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筱原有司男(Shinohara Ushio)等80位普普藝術家作品。展覽從2月24日至5月15日。

策展人艾瑞卡(Erica Battle)表示,她們挑選依芙琳‧艾塞爾的畫當作展覽廣告,是因為它包含許多普普藝術的題材,像消費、歡樂與誘惑等。同時,《冰淇淋》也具有解放、享樂主義精神、1960年代性解放運動的特色。

不過,臉書卻覺得女性舔冰淇淋太挑逗、過度裸露,刪除費城藝術博物館發佈的圖像。針對臉書刪除圖像的理由,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指出,冰淇淋的外型或許有點像陰莖,但這張畫作裸露的肌膚就只有臉部和手。

費城藝術博物館則重新發佈《冰淇淋》,並附上一段文章,說明畫作背後的重要意涵。館方表示,普普藝術常將女性塑造為被動、順從的形象或裝飾用的人物,但依芙琳‧艾塞爾試圖刻畫女性積極、充滿自信的模樣,像《冰淇淋》的女性毫不掩飾自己喜愛甜點的心情。

館方也在文章結尾處詢問讀者如何看待臉書的色情審查制度。一名讀者Colleen Kramer Kessock表示,如果這幅畫引人遐想,那麼他也想停止看到女人穿丁字褲彎腰的照片。

國寶《小美人魚》被臉書說太裸露 丹麥議員批荒謬

雖然臉書在2013年修正使用條款,允許人們張貼裸體的畫作、雕塑等藝術品圖像,但仍有藝術品因描繪裸體遭到移除。今年1月,丹麥社會民主黨議員吉奧斯古(Mette Gjerskov)在臉書發佈國寶雕像《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的照片,結果臉書以裸露女性陰部與臀部為由移除圖像,引發丹麥人的不滿。

《小美人魚》是丹麥雕塑家愛德華•艾瑞克森(Edvard Eriksen)以安徒生童話故事為靈感創作,百年來都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展示,也成為丹麥最熱門的景點之一。這位人魚公主身材姣好、姿態優雅,坐在岩石上凝望海洋,神情似乎流露淡淡的哀傷,而她的下半身既像魚鰭又像人類雙腳,娓娓道出她為了愛情放棄人魚身份的故事。

吉奧斯古替丹麥第二電視頻道(TV2)撰稿時,附上一張《小美人魚》的照片,卻遭到臉書刪除訊息,她覺得整件事情都很荒謬可笑,她說,她從沒想過丹麥的國寶,會與兒童不宜的情色照片歸在同一類。在丹麥人的抗議下,臉書最後復原吉奧斯古的發文。

REFERENCE

【BBC】This painting is 'too obscene' for Facebook
【Metro】Facebook pulls Philly museum ice cream cone image for 'offensive content'
【Artnet】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Wins Fight with Facebook over Racy Pop Art Painting
【Daily Mail】Photo of Denmark's famous Little Mermaid statue is removed from Facebook for breaking 'nudity' rules
【Daily Mail】A real tongue lashing! Facebook removes famous painting of a woman licking an ice cream cone from art museum social media page because it was too 'suggestive'
【Wikipedia】The Little Mermaid
【Hyperallergic】Facebook Censors Photo of Copenhagen’s Beloved Little Mermaid Statue

Evelyne AxellIce Cream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Edvard EriksenThe Little Mermaid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