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3-03|撰文者:邱家琳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曾被迫害的猶太後裔不只要求德國政府道歉,也持續尋找當年被納粹掠奪、下落不明的藝術品。2月,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宣佈,今年夏天將歸還印象派畫家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牧羊女圈羊》(Shepherdess Bringing in Sheep),給原藏家的繼承人莉昂‧梅耶(Leone Meyer)。

畢沙羅喜愛大自然風光,常描繪森林、村落的小徑、田邊的農舍等情景。他於1886年繪製的《牧羊女圈羊》裡,有位穿著樸實的牧羊女,從農舍走到牧場,她正推開柵欄,朝向眼前的羊群走去,氛圍寧靜祥和。

《牧羊女圈羊》用大量色彩繽紛的小點刻劃人物情景,畫面細膩、有層次感,是畢沙羅少數用點描法(Pointillism)繪製的作品,價值約有150萬美金(約4961.49萬台幣)。1880年代,畢沙羅受到秀拉(Georges Seurat)與希涅克(Paul Signac)影響,開始嘗試用點描法創作,但他後來覺得這種畫法很難表現光影流動,因而放棄。

《牧羊女圈羊》原本是法國猶太裔藏家雷歐‧梅耶(Raoul Meyer)名下財產。但二次大戰期間,納粹佔領法國,雷歐‧梅耶一家被迫逃到美國,這幅畫被納粹軍隊充公,轉手賣給瑞士藝術經銷商白努利(Christoph Bernoulli)。

1956年,這幅畫又輾轉賣到美國藏家維澤霍夫(Clara Weitzenhoffer)手中,而維澤霍夫過世後,將《牧羊女圈羊》遺贈給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10多年來,這幅畫都在校園內的弗萊德瓊斯博物館(Fred Jones Jr. Museum of Art)公開展示。

三年前,莉昂‧梅耶為了替已故父親追討這幅畫作、釐清畫作所有權,決定向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提出法律訴訟。今年2月,雙方達成協議,《牧羊女圈羊》所有權屬於莉昂‧梅耶,但這幅畫會輪流在弗萊德瓊斯博物館與法國境內博物館公開展示。

「與其讓畫作回到她的客廳,她更想讓畫作繼續公開展示。」莉昂‧梅耶的律師Pierre Ciric表示,莉昂‧梅耶也承諾,過世後會把這幅畫遺贈給法國境內的博物館。

奧克拉荷馬大學也很開心,能與莉昂‧梅耶達成輪流展示《牧羊女圈羊》的協議。該大學校長波倫(David Boren)表示,這項協議不只確保畫作可以留在校園內展出,校方也能繼續推廣藝術教育。

 

REFERENCE

【Artnet】Holocaust Survivor Sues for Return of Looted Camille Pissarro Painting
【Artnet】University of Oklahoma Will Return Camille Pissarro Painting to Holocaust Survivor
【Daily Mail】University of Oklahoma is giving back $1.5million Pissarro painting to French Holocaust survivor after Nazis stole it from her family
【Art Newspaper】Looted Pissarro work to return to France

Camille PissarroUniversity of OklahomaPointillismShepherdess Bringing in Sheep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7月10日 Camille Pissarro 生日快樂!

2015-07-09|撰文者:王士源1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