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巨型兔子佔領草地 訴說澳洲生態危機

Amanda ParerIntrudeScarce

2016-03-17|撰文者:邱家琳

兔子的外形惹人憐愛,但對澳洲人來說,野兔會佔據其他動物的巢穴、啃食大量草木,是當地生態的夢靨。澳洲藝術家帕瑞爾(Amanda Parer)創作五隻白兔的裝置《侵入》(Intrude),刻意將兔子的外型放大,訴說野兔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劇烈。

這五隻兔子的姿勢各自不同,有的趴著休息、有的舉起前腳站立、有的則乖乖坐著,大小約有5到7公尺高,彷彿佔領了整片草地。而《侵入》由材質通透的尼龍製成,裡頭放著燈泡,讓白兔們在夜晚發出柔和的光芒。

「我希望觀眾不只被兔子俏皮的模樣吸引,也能花時間了解背後的意涵。」帕瑞爾表示,她想透過放大版的兔子,讓人們了解野兔威脅澳洲生態,同時探索人類的行為如何危害自然環境。

野兔數量暴增、造成環境失衡與人類有關。1788年,歐洲人移民到澳洲時,引進兔子作為食物,但由於澳洲氣候合宜,又沒有老鷹、狐狸、狼等天敵,兔子大量繁殖,開始擠壓其他動物的生存空間。

今年3月起,《侵入》將在美國舊金山、紐約、洛杉磯與加拿大多倫多等地輪流展示,提醒人們不要任意引進外來物種,多關注環境議題。另外,這五隻巨型兔子在紐約布魯克菲爾德廣場(Brookfield Place)展出期間,帕瑞爾也會另外創作兩隻更大的白兔裝置,希望能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狐狸威脅當地生態 與錯誤的環境政策有關

藝術家帕瑞爾常用繪畫、雕塑、裝置等媒材,刻劃各種野生動物活靈活現的樣子,探索大自然的美好與環境議題。除了兔子外,帕瑞爾也創作一系列狐狸的雕塑《稀有》(Scarce),表達澳洲的生態危機,以及人們對環境的傷害。

《稀有》用白色陶瓷形塑狐狸敏捷靈巧的外型,這些狐狸身上畫有茂盛的枝葉,還纏繞了紫色與綠色的藤蔓與花朵,像洛可可時代的花瓶般精緻美麗。但諷刺的是,狐狸在澳洲人心中卻是有害的生物,政府在兩年前還頒布法令,希望能減少狐狸數量。

不過,帕瑞爾想透過《稀有》替狐狸洗刷「汙名」,因為狐狸對澳洲生態造成威脅,與人們過去錯誤的環境決策有關。澳洲人為了減少兔子的數量,曾引進它的天敵狐狸,但狐狸比起吃兔子,更喜歡捕食袋鼠與羊,當地人最後只好反過來撲殺狐狸。

REFERENCE

【Artnet】Five Giant, Glowing Rabbits Are Coming for North America
【Amanda Parer】Profile
【Amanda Parer】Scarce
【Amanda Parer】Intrude

Amanda ParerIntrudeScarc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