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2-0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扭開對於「過年」記憶的時空膠囊,瞧見泛黃的回憶,仍舊透著金黃的光芒。

今年過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邀請蕭青陽、黃子佼、尤瑪‧達陸、李根在、可樂王、鄒駿昇、劉耕名、劉國滄、CNFlower、好樣本事、品家家品、美可特品牌企劃設計共12組不同領域的設計師、藝術家參與策展,從充滿年味的主題出發,推出「新年好」年節生活美學特展,以他們各自對過年的期盼與想像,聯手設計另類的年節生活美學。

負責規劃展覽主視覺設計的劉耕名,利用傳統習俗中過年會出現的元素來設計發想,如年獸拿著紅包拜年、象徵吉祥的橘子、燈籠、春聯、放鞭炮、天燈以及與生活美學息息相關的茶壺、筷子、插花、眷村拜年一同放入海報。劉耕名說:「印象中的過年是開心、熱鬧的,透過這些記憶,來喚醒舊時代的美好」。

劉耕名的「6+6大順」,是以12生肖作為主角,又因著中國人講究過年團圓及圓滿,便將12生肖設計成圓形,串聯成順暢的動態圖像,要表達的是「時間的流動」以及「變」。

而過年不能少的就是家人團聚,鄒駿昇透過家具的布置呈現主題「家聚」,以溫度為核心,來訴說他記憶中的過年。他回憶著:「因為家人的工作性質,往往需要爭取時間,所以吃飯的時間特別短,即使過年吃年夜飯的時候也是匆忙中結束,總覺得缺少了過年團聚的感覺,是有些冷清。」所以在他的作品中,透過燈光的使用以及暖色調的配色,來強調溫度的感受。

他翻玩秀拉名作,海報中躺在草地上的人們,與身旁的人享受優閒的午後,但仔細一看卻發現每個人都低著頭在使用智慧型電子產品。鄒駿昇讓看似正常的室內配置,隱藏了現代社會中人與人的關係,矛盾的對家的歸屬感及現代人關係間的疏離感是他要透過作品傳達的。

展區內共有12個小隔間,就像比鄰而居的家家戶戶,展覽表現手法多元豐富,透過展覽,不妨試著整理一下自己對於過年的記憶。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表示:「希望藉由展覽重溫農業社會過年的氛圍,找回童年記憶,並將美學傳導在生活當中」。「新年好」年節生活美學特展在台灣設計館展出,從現在一直到3月31日為止。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新年好劉耕名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