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訴說東方美學 香港巴塞爾的亞洲風景

香港巴塞爾STPITaka Ishii Gallery漢雅軒

2016-03-24|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3月,是香港熱鬧的藝術月。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從2013年進入香港後,逐年側重亞洲藝術家與畫廊,布局亞洲市場。今年,台灣9家畫廊參展,除了台灣外,非池中也探訪新加坡STPI、日本Taka Ishii Gallery、香港漢雅軒的展出作品,一窺巴塞爾藝術展的亞洲風景。

新加坡STPI:遊走於平面與雕塑之間 李綾瑄顏料的探索

新加坡畫廊STPI致力推動新加坡與亞洲藝術發展,今年展會提出4位不同亞洲藝術家作品,包含新加坡藝術家李綾瑄(Jane Lee)、韓國藝術家徐道獲(Do Ho Suh)、韓國藝術家梁慧圭( Haegue Yang )、伊朗裔英國籍藝術家施拉澤•赫什阿裏(Shirazeh Houshiary)。

STPI藝術總監Rita Targui說明,在這次STPI展出的藝術家裡,新加坡藝術家李綾瑄的《Just A Moment III》有別以往抽象創作,而以樹與鳥為題材,剪裁許多細長紙條,印上圖案,拼湊成草叢茂密、林木相間的風光,鳥類則在這片森林裡隨意飛翔。

李綾瑄的創作界於繪畫與雕塑之間,她使用厚重顏料,將厚重的顏料擠壓、摺剪形塑出顏料的立體質感,讓平面繪畫立體化,探索顏料的新表現形式,拓展繪畫的創作面向。

而在李綾瑄《Just A Moment III》的正對面,則展出錄像作品《Free Birds》。錄像作品《Free Birds》,將形式不一的紅、藍、綠鳥群投影在圓盤上,發出啾啾鳥鳴,與《Just A Moment III》的樹林遙相呼應。

日本Taka Ishii Gallery:篠原有司男的拳擊繪畫

日本Taka Ishii Gallery則展出篠原有司男、細江英公、荒木經惟等多位經典大師,娓娓道來日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藝術發展。

1960年,篠原有司男與藝術家吉村益信、赤瀨川原平、荒川修作創辦「新達達主義組織」(Neo-Dada Organizers),以行為藝術為基礎,探討繪畫的創作形式。其中,篠原有司男則以拳擊繪畫聞名於世。

在篠原有司男的創作裡,他的畫筆不是油彩筆、粉彩筆,而是拳擊手套。他用拳擊繪畫,將拳擊手套沾上顏料,對著空白畫布猛力揮拳、輕巧拍打,讓各種色彩隨著拳擊動作四濺、流動,層層堆疊。即使篠原有司男現已八十餘歲,但他仍會用拳擊創作。

這次在日本Taka Ishii Gallery則展出篠原有司男2009年創作的《拳擊畫》(Boxing Painting),用拳擊在黃色畫布上來回擊打,紅、藍、黑的拳印在拳擊過程裡交互融合,畫面隨興奔放。

香港漢雅軒雙個展:台灣與香港的傳奇大師

香港漢雅軒此次則提出雙個展,以「傳奇大師」為題,展出台灣藝術家葉世強與香港藝術家陳福善作品。此次的漢雅軒「傳奇大師」雙個展,題材一靜一動,葉世強出世,作品詩意恬淡;陳福善入世,創作則彰顯人間百態,畫面豐富。

葉世強在世時長年隱居深山,生活恬淡,不只創作繪畫,也製作古琴,堪稱一代才子。他的畫作也像古琴音色般意境深遠、清淨孤寂,追求沒有邊界、空靈的風景。

此次展出作品《一屋一枯樹、雁群》,線條簡單、用色單一純粹。葉世強以藍綠草地與白色天空表現風景,用黑色線條勾勒一間小屋子,但看似簡單的畫面裡,卻埋藏許多花草、樹木、小動物等細節,人們需要靜下心來才能發現,同時感受畫作寧靜悠遠的氛圍。

有別於葉世強的出世隱居,陳福善則是位入世藝術家,除了作畫外,也書寫藝術評論,並教授許多學生,引領香港現代藝術發展。他早期在香港四處寫生,畫城市裡漂亮的風景,從1960年代起以魔幻的手法描繪都市人的生活樣貌,關注他們內心複雜、矛盾的狀態。

他於1968年繪製的《無題》,把城市居民放入想像中的山水,線條清晰,色彩鮮明大膽,人物形象扭曲,表情複雜。畫面則分成一山一海,人們玩水、游泳、浸泡在海水裡消暑,表情卻似笑非笑,而倒臥在山裡的裸女,五官模糊,無法辨識她的神情。

香港巴塞爾STPITaka Ishii Gallery漢雅軒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