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3-29|撰文者:邱家琳

3月22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當地機場與地鐵站遭到炸毀,隨後政府下令暫時關閉美術館、圖書館、學校等機構,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但23日,布魯塞爾國立藝術中心(Centre for Fine Arts Brussels)率先宣布開放,希望人們能盡早回到日常生活,從恐懼與悲傷中復原。

為了讓人安心逛展覽,布魯塞爾國立藝術中心也採取新的防護措施,遊客入內參觀必須先把隨身行李放到指定的置物櫃,並通過金屬探測器檢查。不過,重新開放的第一天,前來欣賞展覽的人比平常來得少。

「我們感覺到人們還處於震驚之中,但24日遊客已經比昨天更多。」布魯塞爾國立藝術中心新聞處Leen Daems表示,館方希望盡快消除大眾的疑慮,提供了新的安全措施,同時讓布魯塞爾的生活機能恢復正常。

除了布魯塞爾國立藝術中心外,比利時皇家美術博物館(The Royal Museums of Fine Arts of Belgium)也於25日重新開放。比利時皇家美術博物館在臉書寫道,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裡,也要繼續分享美的事物。

受遮陽棚啟發 丹尼爾‧布罕創作條紋藝術

布魯塞爾國立藝術中心目前推出三個展覽,包含法國藝術家丹尼爾‧布罕(Daniel Buren)個展「壁畫」(A Fresco)、荷蘭黃金時代畫家林布蘭的蝕刻版畫展「林布蘭在黑與白之間」(Rembrandt in Black & White),以及荷蘭杜斯伯格的特展「A New Expression of Life, Art and Technology」。其中,又以丹尼爾‧布罕的展覽最受矚目。

丹尼爾‧布罕早期以傳統繪畫創作為主,但受到法國傳統市集常見的條紋帆布啟發後,從1960年代起,開始在各種空間量身創作一系列條紋圖案。這些條紋寬度皆為8.7公分,以藍白、紅白或綠白等雙色相間的形式為主,在空間裡形成抽象、純粹的圖案。

為了向其他重要的藝術家致敬,今年丹尼爾‧布罕除了在布魯塞爾國立藝術中心展出自己的條紋作品,也借來其他108件藝術品,希望與100位現當代藝術家對話。

丹尼爾‧布罕將百位藝術家分為四類,包含「必知的藝術家」(塞尚、萊熱、畢卡索等),「在1955至1968年遇見的藝術家」(夏卡爾、Marchand、Stazewski),從1968年起與他共同工作「改變自我的藝術家」(John Baldessari、Raymond Hains、Giuseppe Penone),以及與他一起工作的「年輕藝術家」(Sophie Calle、Pierre Huyghe、Philippe Parreno)。

全部七個展間內都佈滿了白綠相間、長短不一的線條,這些線條也替整個空間留下不同大小的白色方形,看起來就像許多綠色彩帶靜置在裡頭。而現當代藝術家的創作都沒有附上作品名稱與年代,甚至沒有寫藝術家的名字,讓欣賞展覽的人自行去分辨、與這些重要藝術家交流。

 

REFERENCE

【Artnet】Brussels Museum Reopens With Increased Security Following Terrorist Attacks
【Blouin Artinfo】Review: Daniel Buren at BOZAR, Brussels
【The Art Newspapers】Daniel Buren fills Brussels show with all of his favourite things
【The Art Newspapers】Museums and public galleries in Brussels in lockdown in wake of terrorist attacks

Centre for Fine Arts BrusselsDaniel BurenThe Royal Museums of Fine Arts of Belgium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