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2016台南新藝獎 探索城市的秘密風景

台南新藝獎蘇誼亭莊克柔

2016-03-31|撰文者:邱家琳

台南歷史悠久、文化氣息濃厚,巷弄裡經常可以看見老建築與特色小店。今年邁入第四屆的藝術獎「台南新藝獎」,以「遊戲╳秘密」為主題策展,結合台南的巷弄文化,將國內新銳藝術家的作品放在城市各個角落,等待人們來探索、與藝術對話,激發更多想像力。

本屆台南新藝獎共入圍20位年輕藝術家,由尹子潔、陳妍伊、蔡玉庭、蔡宗祐、蘇誼亭、莊克柔等6人獲獎。

蘇誼亭結合紙漿纖維 畫移動中的景色

搭公車或坐火車前往另一個地方,人們會靜靜看向窗外,被城市建築、田園風光等景象所吸引,但這些風景稍縱即逝,很難被記得。藝術家蘇誼亭在台北搭公車、到南部就讀大學期間,開始拍下自己在移動過程中的風景,再加上手繪、紙漿纖維等媒材,把沿途窗景與不起眼的房子變成一幅幅畫作。

而在晴朗或陰雨綿綿的天氣搭車,所看見的城市風景也不一樣。蘇誼亭將她在雨天坐公車的感受畫入作品,在《城市消融-3》中,她透過紙漿纖維模擬雨水一絲一絲落下、若有似無的模糊窗景,畫面右方的老房子看起來既詩意又朦朧,像失焦的照片。

《城市消融-3》色調以黑白為主,被雨水模糊的房子彷彿即將消失,帶有美麗與哀愁的氛圍。但這些房子不只隨著雨水消融在霧茫茫的風景裡、從移動的過程中消失不見,也因都市更新逐漸被拆毀,改建成大樓。

對蘇誼亭來說,這些房子被改建是很可惜的事情,她相當迷戀老屋不規則狀、互相連結在一起的外觀,所以想留下那些瞬間與記憶。她認為,過去的房子可以隨屋主設計,加裝屋瓦、鐵窗與陽台欄杆,能有各種變化,擁有人生活在裡面的溫度,不像高樓外觀平整,看起來都一樣、冷冰冰的。

發掘不平凡的日常風景 莊克柔描繪軍事飛機

住在花蓮機場附近的藝術家莊克柔,從小看著軍事飛機從天空劃過,聽見它發出轟隆巨響,這對她來說,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一點都不特別。直到她離開花蓮,才發現不是所有人都看過戰機,原來她的日常生活很不平凡,許多風景沒有她想像中單純。

莊克柔開始蒐集軍機飛過花蓮火車站、自家陽台、校園等地的景色,繪製一系列畫作《沒有單純的風景》。對她來說,火車站與校園是與自己很親近、很安全的地方,但軍機卻飛過這些在戰爭期間可以避難的場所,形成強烈的對比與矛盾。

除了軍機飛過的地方,莊克柔也運用鳥與飛機的意象,表達日常風景其實並不尋常,隱藏著威脅與衝突。《沒有單純的風景》的其中一幅畫作,藝術家在灰濛濛的天際描繪了三架看似飛機的鳥,從低處看鳥與飛機的形體很相似,在畫面中會混淆在一起,但鳥看似是無害的動物,卻會造成飛機失事,兩者是不能同時存在的事物。

莊克柔表示,軍機雖然是保護人民、國土的東西,但對她來說卻很有壓迫感,提醒她正面臨危險。她說,小時候中國與台灣的關係緊張,雖然花蓮不是首都,但因為有軍事基地,所以很可能被轟炸,軍機給她帶來一種威脅的意象。

台南新藝獎蘇誼亭莊克柔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