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丹麥Freemuse報告 中國藝術審查最嚴格

FreemuseArt Under Threat

2016-04-08|撰文者:邱家琳

丹麥非營利組織Freemuse發表報告「Art Under Threat」,調查超過全球70個國家的創作風氣是否自由,發現2015年各國迫害藝術家、審查作品的情況惡化,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去年,據Freemuse調查總共發生469起創作自由被扼殺的案例。其中有3人被殺害、6人被綁架、23人被拘留、24人遭到攻擊、15人遭監禁、31人仍在服刑、33人被恐嚇、42人被起訴,其餘292件案例則涉及審查作品。

與2014年的237件案例相比,2015年藝術家遭迫害、作品被審查的情況多了1倍。而各國藝術家面臨的暴力威脅達177件,約增加20%,審查作品的情況高達292起,則成長了224%。

「藝術審查是測量政治、文化、宗教、社會等衝突的溫度計。」Freemuse的執行董事Ole Reitov表示,藝術長期處理重要、有爭議的問題,很容易成為人們的標靶,因為這比起解決實際存在的矛盾還簡單。

美英德都因藝術審查案上榜

除了計算去年被迫害的案例外,Freemuse也列出各國藝術家遭到襲擊與作品審查的數量。其中,中國是創作自由最不受保障的國家之一,去年共有20起藝術家人身安全遭到威脅的案例。伊朗排行第2,約發生16件,俄羅斯則名列第3,有15件,蒲隆地、敘利亞、土耳其等三個國家位居第4,分別有10起案例。

相較於極權國家,民主國家很少侵犯藝術家的人身自由,但仍會發生作品被審查的案例。美國去年共有8起藝術審查的案例、1位藝術家遭到起訴,英國發生6件創作被審查的事件,德國則有1位藝術家遭到攻擊。

由於這份報告主要根據各國新聞媒體、藝術組織、獨立記者,以及丹麥公民社會網Artsfex的資訊分析,Freemuse便無法調查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取得確切的數據與相關訊息。該組織指出,這項因素也影響了報告的準確度。

「事實上,北韓是世界上藝術審查制度最嚴格的國家,卻沒有反映在我們的統計資料內。」Freemuse的成員Magnus Ag表示,缺乏資訊很難證實北韓是否有違反人權,而去年外界唯一知道的審查藝術案例,是金正恩頒布要求銷毀任何會威脅政府的CD與錄音帶。

 

REFERENCE

【Artnet】Report Shows Arts Censorship Reached Unprecedented Levels in 2015
【Freemuse】Art Under Threat
【The Art Newspaper】Artistic censorship is on the rise, advocacy group reports

FreemuseArt Under Threa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