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沙漠裡的彩色魔山 向美國環境藝術致敬

Ugo RondinoneLand ArtLas VegasSeven Magic Mountains

2016-05-24|撰文者:邱家琳

環境藝術家常融合藝術與大自然之美創作,像在沙漠上作畫、用布料圍繞島嶼,或堆疊巨石。今年5月,瑞士藝術家羅迪納(Ugo Rondinone)在美國內華達州打造七座約10公尺高的螢光色石塔,重量超過800公噸,是美國近四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環境藝術(Land Art)作品之一,也替當地沙漠增添了豐富的色彩。

《七魔山》(Seven Magic Mountains)花費五年時間與三百萬美金(約9820.2萬台幣)打造,是羅迪納為了向美國環境藝術致敬的作品。1960年代,環境藝術家麥可.海澤(Michael Heizer)與瑞士藝術家丁格利(Jean Tinguely)合作,也選在內華達州的沙漠上繪製一道鋸齒狀的線條《Rift 1》,彷彿挖鑿一個人工河流,佔地約836公里,是美國最重要的環境藝術作品之一。

羅迪納常運用絢麗繽紛的色彩,為大自然營造奇幻的氛圍。《七魔山》每個石灰石顏色都不同,有紅、粉紅、黃、藍、紫、黑、白等色彩,每座石塔則由3到6個石頭堆疊而成,外形宛如巨大的樂高積木。從遠方看去,整體像英國的巨石陣,或人為建造的金字塔,矗立在內華達州的山脈與沙漠內。

「這個地點是魔幻的,也是有歷史的,令人著迷。」羅迪納表示,人們也無法忽視鄰近的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城市的燈光與沙漠之間的自然氛圍相互對立,創造一種關鍵的對比,而其中的寂靜也令他難忘。

羅迪納選擇在「賭博大城」拉斯維加斯附近創作,是為了對照大自然與人為創作的關係。這七座大型石塔是藝術家蒐集、裁切當地石灰岩,再以特殊塗料上色,放置在沙漠內,人們能一面感受《七魔山》的魅力,也能一面欣賞沙漠與遠方的山脈。

拉斯維加斯與《七魔山》也同樣融合了大自然與人工景色。拉斯維加斯從1930年代水壩建立後,才從沙漠搖身一變為綠洲,並設立豪華的賭場,開始擁有絢爛耀眼的城市光景。

若人們想欣賞《七魔山》,可以開車行駛到內華達州15號州際公路旁,甚至可以直接走到旁邊合影。但由於作品周遭沒有裝設保護措施,有人擔心這七座石塔會遭到破壞,羅迪納卻一點也不害怕,他表示,七魔山應該能與法國艾菲爾鐵塔、美國總統雕像山一樣受人敬重,不會遭到塗鴉。

REFERENCE

【Curbed】What's Up With the Candy-Colored Boulders Stacked in the Desert?
【Review Journal】‘Seven Magic Mountains’ adds vivid color to the desert
【Huffington Post】Just Outside Las Vegas, ‘Magic Mountains’ Brighten Up The Desert Expanse
【New York Times】Building an Artist’s ‘Magic Mountains’ to Draw Visitors to the Desert
【Seven Magic Mountains】Artist Ugo Rondinone

Ugo RondinoneLand ArtLas VegasSeven Magic Mountain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