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05月28日 Carl Larsson 生日快樂!

生日Carl Larsson

2016-05-28|撰文者:林旻樺

今天的壽星瑞典畫家拉森(Carl Larsson),作品涵蓋水彩、插畫、油畫和壁畫,多描繪家庭聚會、戶外野餐、孩子嬉戲等情景,給人甜蜜溫馨的感受。而拉森畫作內精緻明亮的家具與生活用品,也影響了瑞典的居家設計風格,IKEA也在官網提到拉森是他們品牌設計的靈感來源。

 

拉森的童年並不快樂,從小家境貧困,父親酗酒又對家人施暴,他甚至形容自己的家為「人間煉獄」。13歲時,在老師的鼓勵下,拉森申請就讀瑞典皇家藝術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Arts),但家中經濟狀況與其他同學相比,明顯不佳,這讓他沒有自信與害羞。

 

從瑞典皇家藝術學院畢業後,拉森擔任多年插畫家。直到他搬到法國巴比松,人生才有重要轉變,他在那裡遇到藝術家卡瑞林(Karin Bergöö),倆人墜入愛河,隨後結婚,並生下8個孩子,拉森的創作風格也開始轉變,積極投入藝術創作。

 

在卡瑞林與孩子的陪伴下,拉森獲得一個全然不同的家庭氛圍。他開始用水彩作畫,描繪每個平凡但快樂的生活點滴,畫面淡雅嫻靜,將他一直以來嚮往的情感記錄下來。

 

像《銀樺樹下的早餐》,畫裡孩子隨興而坐,女孩俏皮把玩食物,婦女低頭淺笑,小狗眼巴巴地盯著麵包,能看見家人之間親密的喧鬧與關愛,以及庭院裡微風徐徐吹來的感受。

 

婚後,這對年輕的夫妻搬回瑞典,搬入卡瑞林父親贈與的房子「里拉.海特納斯」(Lilla Hyttnas)。儘管生活不富裕,熱愛藝術的他們依然用心妝點房屋,將藝術創作的熱情,延伸到居家環境設計。

 

曾待過巴黎的兩人,在巴黎異國風格與日本浮世繪影響下,以明亮色彩、線條和自然元素等混搭於室內空間。1894年的《角落》,展現了簡潔色塊的搭配技巧。在1905年創作的《平安夜》,拉森夫婦設計餐桌椅與燈飾,讓家人圍坐吃飯的空間更顯溫馨,連貓咪也想加入這場盛會。

 

這些充滿愛與溫暖的場景,都成了拉森水彩筆下創作的題材。隨著他的作品大受歡迎,他和妻子合作的家具配飾也得到人們喜愛,為20世紀初的瑞典開啟全新的生活想像,也替瑞典居家設計風格奠定了基礎。

 

Carl Larsson, (b) 1853.05.28 ~ (d) 1919.01.22

生日Carl Larsson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47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