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羅浮宮前的金字塔 被藝術家變不見?

LouvrePyramidJRIeoh Ming Pei

2016-05-31|撰文者:邱家琳

巴黎羅浮宮(Louvre)前的玻璃金字塔(Pyramid),不只作為博物館的新入口,它獨特的造型也吸引遊客目光,是拍攝紀念照的熱門景點之一。今年5月,這座玻璃金字塔卻突然「消失不見」,但它不是被拆除,而是在法國街頭藝術家JR創造的視覺假象下,與羅浮宮融為一體。

街頭藝術家JR與五名工作人員透過起重機,在21公尺高、有700多塊玻璃的金字塔上,仔細貼覆羅浮宮的黑白影像,讓金字塔化身為羅浮宮建築的一部分。從特定角度看去,就像金字塔被拆掉、不存在一樣,回到27年前羅浮宮還沒建造金字塔的情景。

JR期待遊客看到金字塔消失後,會產生不同的反應。人們可能在驚訝金字塔消失之餘,會直接與「金字塔消失」的情景合影,或因為想讓金字塔入鏡,會開始繞著這棟建築物行走,找尋其他能拍攝到玻璃結構的角度。

除了用全新的視角欣賞玻璃金字塔外,JR也希望透過金字塔「暫時消失」,能提醒人們1980年代現代主義建築在法國社會引發的爭論。他表示,這座金字塔最初慘遭批評,但現在已經被人們接納,如果羅浮宮現在失去金字塔,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1980年代,法國政府邀請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Ieoh Ming Pei)替羅浮宮進行擴建工程。但當貝聿銘決定蓋一座金字塔,作為羅浮宮的新入口,改善館內參觀動線,卻引發法國民眾批評,要求政府撤換建築師人選。

在當時,有人認為貝聿銘在16世紀的古典建築前,用玻璃與金屬蓋一座現代建築,會抹煞法國的文化價值。也有人批評貝聿銘把金字塔放在巴黎的代表建築物前,不只是建築界的笑話,還是一種文化入侵,因為金字塔在埃及是死亡、帝王陵墓的象徵。

但當年負責擴建工程的官員比亞辛尼(Emile Biasini)堅持建造玻璃金字塔,相信貝聿銘會為巴黎帶來新風貌。他曾說,十年之後,這些爭論都會被人遺忘,這座金字塔將會成為法國另一個經典。

隨著金字塔完成後,比亞辛尼當年的預測也獲得證實,法國人逐漸改變過去的觀點,喜歡上這棟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每天也有數百名遊客前來拍攝。這次JR創造「金字塔消失」的情景,將展示到6月28日,館方預計會再次掀起一波攝影風潮。

REFERENCE

【Louvre】Contemporary art – JR at the Louvre
【Daily Mail】Now you see it... French artist JR makes the Louvre's famous pyramid disappear in amazing new stunt
【Huffington Post】Artist JR Makes The Louvre’s Iconic Pyramid Disappea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Street Artist JR Makes Louvre Pyramid Disappear

LouvrePyramidJRIeoh Ming Pe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