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金價波動了?紐約藝術品變色告訴你

Mika TajimaMeridianHunters Point South Park國際金價

2016-06-14|撰文者:邱家琳

黃金價格與全球股市、貨幣、原油的關係密切,物價也會隨之波動,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但多數人關注黃金價格,常是因為要選購首飾,很少了解背後的經濟變動。日裔美籍藝術家田島美加(Mika Tajima)便在紐約創造一個「浴池」,讓它隨著國際金價變化,噴灑不同顏色的霧氣,來提醒人們與黃金、全球政經情勢的關聯。

田島美加創作的藝術裝置《Meridian , Gold》,外形是個桃紅色的水缸,當黃金價格上升就噴灑粉紅色霧氣,價格下滑則飄散藍色霧氣,看起來就像沸騰滾滾的露天溫泉。

霧氣顏色則是依據電腦程式自動計算與安排。這組程式每兩秒鐘會分析紐約、倫敦、蘇黎世、多倫多、新加坡等地的黃金即時價格,再進一步調整LED燈,讓噴灑的霧氣有紅藍兩種色彩變化。

「黃金價格不像大部分商品般,單純的就供需關係來定價,而是隨著經濟與政治情勢變化,改變人們的投資意願。」田島美加表示,這件作品是人們如何感受國際政經變化、直接與黃金價格產生連結的指標。

從6月9日公開展示後,《Meridian , Gold》大部分時間都是瀰漫粉紅色的霧氣,與近幾年國際情勢不安、黃金價格暴漲有關。最近,美國就業報告出爐與土耳其爆炸案發生後,多數投資者改買黃金,價格又持續上升。

田島美加選擇在紐約獵人角南濱公園(Hunters Point South Park)擺放《Meridian , Gold》,是為了讓人們「沐浴」在黃金價格裡,察覺自己正身處於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獵人角南濱公園位置特殊,與曼哈頓繁榮的高樓大廈、金融機構,只相隔一條河。

同時,她也期待路過民眾會有不同的心理反應。展覽期間,有人充滿好奇心,會接近這個藝術裝置,想一窺究竟,但有人卻覺得驚嚇,連忙拉開距離。《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藝評家巴特格裡亞(Andy Battaglia)則表示,當數字變成視覺藝術的元素,相當詩意,就好像黃金價格在空氣中消失得無影無蹤,讓四周變得模糊。

REFERENCE

【Artnet】Mika Tajima's Pink Hot Tub Is the Summer's Hottest Public Artwork
【Sculpture Center】Mika Tajima: Meridian (Gold)
【The Wall Street Journal】In a Queens Park, Art Rises From the Mist

Mika TajimaMeridianHunters Point South Park國際金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