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英國脫歐效應 蘇富比倫敦拍賣會總成交額下滑

Sotheby'sPablo PicassoAmedeo ModiglianiJeanne Hébuterne

2016-06-28|撰文者:邱家琳

6月21日,蘇富比在倫敦舉辦印象派與現代藝術夜場拍賣會,總成交額達1.033億英鎊(約44.6663億台幣),與原本預計8125萬至1.0145億英鎊(約35.132億至43.8644億台幣),差距不大,但比去年同期拍賣會總成交額1.78億英鎊(約76.9662億台幣),少了7470萬英鎊(約32.2998億台幣),約下滑40%。對此,蘇富比指出,這與英國脫歐公投、英鎊貶值有關。

蘇富比印象派與現代藝術部門負責人海倫娜•紐曼(Helena Newman)表示,拍賣會期間,英國面臨脫歐公投前夕,藏家擔心英國退出歐盟後,英鎊會大幅貶值,也很難確保託運服務無疑。

雖然蘇富比沒有突破去年同期拍賣會的成績,但仍有兩幅畫作表現亮眼。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與義大利畫家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描繪情人的肖像畫,成交價都超過3000萬英鎊(約12.9718億台幣),是倫敦藝術拍賣市場五年來最高價的兩件作品。

畢卡索繪於立體派時期的作品《女子坐像》(Femme assise),以4326.9萬英鎊(約18.7093億台幣)成交,莫迪里亞尼的人物肖像《戴圍巾的珍妮•赫布特尼》(Jeanne Hébuterne, au foulard)則以3850.9萬英鎊(約16.6511億台幣)售出。這兩件作品總價值高達8177.8萬英鎊(約35.3603億台幣),佔這次拍賣會總成交額80%,同時《戴圍巾的珍妮•赫布特尼》也替畫家創下新紀錄。

蘇富比表示,撇除裸體肖像,《戴圍巾的珍妮•赫布特尼》是莫迪里亞尼人物肖像中最高價的一幅。莫迪里亞尼目前最高價的作品是《斜躺的裸女》(Nu Couche),描繪一位女模特兒裸體躺在深紅色沙發上,去年在佳士得拍賣會以1.704億美金(約56.2064億台幣)拍出,也是拍賣史上第二高價作品。

莫迪里亞尼《戴圍巾的珍妮•赫布特尼》 病逝前最後一幅愛人肖像

20世紀義大利畫家莫迪里亞尼,常以幾何圖形與流暢的弧形線條勾勒女性形象,他筆下的女人有著一張鵝蛋臉,頸項與身形優雅修長,雙眼則空靈憂鬱,營造孤獨哀傷的氛圍。但他獨特的畫風與人物輪廓,卻不受當時的藏家青睞,畢生窮困潦倒,35歲就因病去世。

《戴圍巾的珍妮•赫布特尼》繪於莫迪里亞尼病逝前一年,是他描繪畢生摯愛法國藝術家珍妮•赫布特尼的作品。在這幅肖像畫中,珍妮•赫布特尼優雅地坐在椅子上,臉型修長溫潤,有一雙深邃的藍色眼眸,纖細的頸項則環繞鮮紅色的絲巾,氣質高貴迷人。

珍妮•赫布特尼從小喜愛藝術創作,因外貌出眾,曾擔任巴黎派畫家藤田嗣治的模特兒,後來更就讀法國美術學校克拉羅西學院(Academie Colarossi)。1917年,她在雕塑家奧洛芙(Chana Orloff)的引薦下,與莫迪里亞尼相識,兩人很快地墜入愛河,不顧家人反對與莫迪里亞尼同居,並育有一女。

兩人同居期間,珍妮•赫布特尼不只是莫迪里亞尼的伴侶,也是他創作的靈感來源。三年來,莫迪里亞尼畫下珍妮•赫布特尼的各種樣貌,像戴著帽子與珍珠項鍊的高貴裝扮,或梳包頭、穿著簡樸的模樣,以及長髮披散、洋溢青春氣息的形象。

雖然他們兩人感情甜蜜,但這段愛情故事卻以悲劇收尾。1920年,莫迪里亞尼因病逝世後,當時22歲的珍妮•赫布特尼被送返家中,傷心欲絕的她從窗戶一躍而下,以自殺結束生命,而他們的女兒不被赫布特尼家族承認,最後由莫迪里亞尼的姊姊收養。

REFERENCE

【Artnet】Picasso and Modigliani Lead Sotheby’s $151 Million Impressionist and Modern Sale in London
【Artnet】Will This Portrait of Amedeo Modigliani’s Tragic Lover Yield $40 Million at Sotheby’s?
【Blouin Artinfo】Sotheby's Market-Affirming Impressionist & Modern Art Evening Sale in London
【The Art Newspaper】Picasso and Modigliani portraits make an impression at Sotheby’s auction

Sotheby'sPablo PicassoAmedeo ModiglianiJeanne Hébuterne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