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新書有裸露圖像 伊朗藝術家護照遭沒收

Parviz TanavoliHeechMana Neyestani

2016-07-21|撰文者:陳乃慈

7月2日,伊朗藝術家塔納沃里(Parviz Tanavoli)準備從伊朗德黑蘭機場飛往英國,預計到當地公開發表新書,但他的護照卻遭到邊境官員沒收,被拒絕出境。兩個禮拜後,塔納沃里才重新取回護照,但已錯過兩場在倫敦的新書發表會,他認為整起事件與新書的裸體圖像、伊朗保守的風氣有關。

塔納沃里現年79歲,是伊朗知名的雕塑家、藝術史學者與詩人,作品受到伊朗歷史與波斯文化影響,像代表作「虛無」(Heech)系列雕塑,便模擬古代波斯文字「虛無」,刻劃流動、俐落的線條。他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國展出,被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等機構典藏,是伊朗當代身價最高的藝術家之一。

他的新書《波斯住宅裡的歐洲女性》(European Women in Persian Houses),主要研究伊朗19世紀在報章雜誌與明信片刊登的歐洲女性圖像,探索當時的伊朗人如何看待歐洲女性。封面則選用一幅歐洲女子肖像,畫中這名女性穿著透明罩衫,胸部因薄紗而若隱若現。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指出,塔納沃里被限制出境確實與新書封面的裸體圖像有關,伊朗警方指控他的新書「妨礙公衆和平」與「出版錯誤資訊」,進而沒收他的護照。

當時被扣留在機場的塔納沃里,在Facebook描述自己護照被沒收的經過,他表示:「我到護照辦事處,在那裡待上整天,向每個人詢求協助但都徒勞無功。然而,我的女兒打給伊朗藝術文化部當局和德黑蘭現代藝術博物館,將他們帶到現場。我深深感謝他們。雖然還不曉得我為什麼要在這裡,以及何時才能夠離開。」

而塔納沃里被限制出境的消息傳出後,許多藝術家紛紛聲援他,並要求伊朗文化局查明事情經過。伊朗插畫家尼因史塔尼(Mana Neyestani)描繪塔納沃里與人對談的經過,他詢問對方「我犯了什麼罪」,對方的答案則是「無」,話框內畫有塔納沃里的「虛無」系列雕塑,諷刺塔納沃里根本沒有犯罪,卻遭到限制出境。

7月18日,《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導,經伊朗藝術文化部調查後,是一名女子向塔納沃里索求雕塑作品不成,惡意向警方投訴他的新書有裸露圖像,警察才限制藝術家出境。但當局深入調查後,認定女子指控不實,已經撤銷告訴,並歸還護照給塔納沃里。

REFERENCE

【Independent】 Iranian artist Parviz Tanavoli accused of 'disturbing public peace' with nude artworks
【Vancouver Sun】 Detained Iranian-Canadian sculptor Parviz Tanavoli returns to Vancouver
【The Globe and Mail】 Iranian-Canadian sculptor says he's been barred from leaving Iran
【Hyperallergic】 Tracing Tradition in a Survey of Six Iranian Artists
【Hyperallergic】 Artist Parviz Tanavoli’s Passport Confiscated at Tehran Airport

Parviz TanavoliHeechMana Neyestan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