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8-11|撰文者:林鈺芸

120年來,奧林匹克運動會競賽項目並不固定,過往曾被列入的項目就多達上百種。但你知道,藝術曾經是奧運比賽項目之一,而且,台灣人也得過獎嗎?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法國男爵皮埃爾.德.古柏坦(Pierre de Coubertin)是奧林匹克藝術競賽(Olympic Art Competition)的重要推手。他在1894年成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時,便極力表達奧林匹克促進身心靈和諧、體育與藝術結合的重要性。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在希臘雅典舉行時,藝術上未納入競賽項目;一直到1912年,古柏坦才成功將藝術搬上奧林匹克競技場上。

奧林匹克藝術競賽又稱為「謬思五項藝術競賽」(Pentathlon of the Muses),自1912年瑞典斯德哥爾摩奧運起辦,1952年停辦,共舉行了7屆。比賽項目包含建築、雕塑、文學、美術、音樂5種,一共頒發出151面獎牌。

奧林匹克藝術競賽進行方式是,藝術家創作作品必須原創且與運動相關;與體育競賽一樣,取前三名頒發金、銀、銅牌;另外,藝術家可同時報名藝術競賽多個項目,甚至可以跨領域報名體育項目。

奧林匹克藝術競賽締造許多奧運史紀錄。1948年英國倫敦奧運,73歲的英國藝術家卡布里(John Copley)以作品《Polo Player》贏得複合媒材、雕刻及版畫組銀牌,成為史上「最年長奧運贏家」;另外,文武雙全奇才美國懷南斯(Walter Winans)曾同時在射箭、雕塑兩項目奪牌;匈牙利哈約什(Alfréd Hajós)不僅是游泳金牌選手,也是建築銀牌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位奪得奧林匹克獎牌的台灣人,竟非運動員而是音樂家!1936年德國柏林奧林匹克藝術競賽,江文也代表日本,以〈台灣舞曲〉一曲奪得管弦樂組第四名(特別獎),成為第一位獲得奧林匹克獎牌的台灣人,也是亞洲首位獲得國際大獎的音樂家。

由於競賽規定參賽者必須是業餘人士而引發爭議,1948年之後奧林匹克取消藝術競賽項目,取而代之的是形式多元的「文化節目」(Cultural Programmes)。奧運舉辦城市可以自由設計表演、音樂會、展覽,驚豔前來觀賞的遊客;此外,開/閉幕式、場館及吉祥物樣式也提供各領域藝術家揮灑創造力,展現當地文化特色的機會。

藝術與運動可說是密不可分,儘管奧林匹克藝術競賽已成歷史,觀眾們還是可以到奧運比賽城市感受繽紛的文化節目,或透過電視轉播,欣賞開/閉幕式藝術表演,延續奧林匹克結合運動與藝術的初衷。

REFERENCE

【TodayIFoundOut】WHEN ART WAS AN OLYMPIC SPORT
【Smithsonian】When the Olympics Gave Out Medals for Art

皮埃爾.德.古柏坦奧林匹克藝術競賽江文也文化節目1912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