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一個電腦快捷鍵 創造繪畫無限可能

林慧如變型體新樂園後製動畫

2016-08-22|撰文者:林鈺芸

「在這個時間點,繪畫還有什麼可能性?我透過操作過去所沒有辦法加入的變因─科技─來讓繪畫變得有趣一點。」

乍看之下,像是顯微鏡底下的細胞,也像是星球表面的漩渦,這些看起來不太安定的「變型體」,正是林慧如這一次個展「變型體─繪畫與動畫的超連結」所要表現的主題,她運用我們習以為常的電腦後製,透過繪畫與動畫之間的互動,捕捉繪畫意涵再次擴充的可能性。

林慧如個展「變型體─繪畫與動畫的超連結」,將原本靜止的繪畫,對比加入科技的動畫,使兩者產生連結。當觀者依序欣賞完繪畫與動畫,再回過頭來看繪畫,便會產生一種圖像正在變化的感覺。原來繪畫的主體性消減,取而代之的是更有深度的觀賞視角。

林慧如說:「在這一系列作品當中,我用Ctrl+C和Ctrl+V這樣很普通的複製貼上快捷鍵,將作品從一個造型,增加成2個、3個造型。複製貼上功能使得文字或圖片,可以很快地出現。因為造型增加,回頭過來影響原來的母造型,你會覺得奇怪,畫面怎麼有一種像是異形的感覺,與原來主要造型完全不一樣。這是在講數位科技可以快速複製貼上重複操作,所造成的根本質變。」

在《格子化》作品中,林慧如藉著改變繪畫作品解析度,使原來有機造型與流動色彩的畫作,變成一格一格的單色塊,她將這樣的結果重新畫在畫布上,形成了另一幅畫作;在《變形體》作品中,林慧如則用8張組圖,中間包圍住一個螢幕,螢幕上顯示的是這8張圖片之間的演變。觀者可以更直接地感受畫與畫之間,形體與顏色之間區隔愈來愈模糊的過程。

林慧如認為,「數位後製的過程填補了A到B的縫隙,創造了在過去不會出現的畫作,此時,技術轉而回饋給繪畫,讓繪畫的主體性產生了一個質上的變化,或在呈現上產生改變。」

提到這一系列創作的初衷,林慧如表示,「繪畫本身是比較傳統的媒體,現在已經很少人愛看繪畫。有時候在一個展場當中,觀者在一幅繪畫前所佇立的時間,可能一秒就走過去了,甚至連停都不會停下來看。所以我的想法是,怎麼樣把繪畫這個老舊的媒體,加入新的技術,讓觀者多站一會,多看看繪畫展現那個很可貴的,自明性的那一塊。」

林慧如變型體新樂園後製動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插畫界的奧斯卡」:波隆納插畫展寒假舉辦,徜徉異想世界

2021-01-22|撰文者:翡冷翠文創/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