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行為藝術教母瑪莉娜 回憶錄未發行先引話題

瑪莉娜原住民歧視烏雷Walk Through Walls

2016-08-23|撰文者:林鈺芸

紐約行為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發表過許多大膽、危險又深具力量的作品,被譽為「行為藝術之母」。不過,瑪莉娜10月即將發行的384頁回憶錄《Walk Through Walls》當中,意外流出她對澳洲原住民的觀感「非常怪異」、「看起來糟透了」等歧視性言論,使得這本書未上市即造成話題。

書中一段文字的截圖,最近在國外社群瘋傳。內容是瑪莉娜在1979年,她和當時的男友,同是行為表演藝術家的烏雷(Ulay, Uwe Laysiepen)花了6個月的時間住在澳洲大維多莉亞沙漠(the Great Victorian Desert),與當地原住民皮詹塔佳若(Pitjantjatjara)族人朝夕相處。她形容:「這裡的原住民絕對是這星球上最古老的種族,他們看起來跟恐龍沒兩樣。」不少國外網友看到都很吃驚。

不過,瑪麗娜隨後在臉書上po文澄清,這些文字摘取自她的日記,裡面寫的內容僅是她對這些人的第一印象。「對於澳洲原住民的一切,我只有尊重和感激,與他們相處的這段時間,帶給我許多的啟發,充實了我的生命與創作」,她說,「1979年初遇澳洲原住民的的想法,與現在我所抱持的感激之情已大不相同」。

一位澳洲原民藝術家Katie West表示,「瑪麗娜的言論確實是種族歧視,這出現在1979年我一點都不訝異;但此時此刻,竟然還有編輯敢把這樣的字眼放在書中,這很不合理」。

瑪莉娜曾公開表示自己受到澳洲原住民莫大的啟發與影響,包括《海上夜航》(Nightsea Crossing, 1980),她與烏雷連續90天,每天7小時對坐相視;以及在紐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展出的回顧作品《藝術家在場》(The Artist is Present, 2010)。

目前出版商確定要拿掉該段文字。

REFERENCE

【huffingtonpost】Marina Abramović Shockingly Compares Aborigines To Dinosaurs In Upcoming Memoir
【theguardian】Marina Abramović responds to allegations of racism over comments about Indigenous Australians

瑪莉娜原住民歧視烏雷Walk Through Wall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

第一屆南島藝術三年展「溯源」:以南島藝術走向世界的新航路,在原住民藝術史上劃下重要的里程碑

2023-11-02|撰文者: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