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科技重現失落文明 「賽爾登抄本」原來長這樣!

賽爾登抄本墨西哥高光譜影像Ludo SnijdersCodex Selden

2016-08-24|撰文者:林鈺芸

等了半世紀終於顯像。長久以來,學者們懷疑,紀載墨西哥市民生活的「賽爾登抄本」(Codex Selden)底下還有更原始的資料未被挖掘。但是由於底層的內容被上層的石膏覆蓋住,一直以來,沒有人能夠知道原始記錄長怎樣。而今透過劃時代的「高光譜影像」技術,世人終得一窺這一份封存近500年的古卷樣貌。

賽爾登抄本是一份鹿皮古卷,紀載著1560年左右前哥倫布時期,墨西哥土著「米斯特克人」(Mixtec),今墨西哥瓦哈卡州地區住民的古老歷史與文化風貌。上面繪有戰爭、朝代以及信仰等生活細節。目前世上僅存20份抄本,是少數存活過殖民統治的珍貴文件。

當時人們為了覆寫,而將石膏覆蓋上文件表面。要如何在不破壞文件的情況下揭開賽爾登抄本的原本面目,成了學者們想破頭的難題。1950年,研究人員曾嘗試括除部分石膏,但是礙於可能對文件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只好作罷。

近年,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研究人員與賽爾登抄本儲藏單位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Bodleian Libraries)的歷史學者合作,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們將這項突破發表在《考古科學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s)。

原來,研究人員運用的是一項名為「高光譜影像」(hyperspectral imaging)的技術,原本肉眼無法看見的圖像,在高光譜影像技術之下,顯露出最初的圖像輪廓,鮮活展現在眼前。

計畫主持人萊登大學考古學家Ludo Snijders難掩激動之情:「我們花了4、5年的時間,嘗試了各種不同科技,讓隱藏在底下的文件可以在不遭受破壞的情形下顯現…這是首度我們看到文件原貌。」

Snijders補充表示,「有趣的是,我們用科技顯像的抄本看起來跟以往的賽爾登抄本不太相同」,他說,「這個發現意義重大,因為最上層是充滿著後殖民(post-colonial)風格的圖像,底層文件則是在前哥倫布時期所繪製,可以很明顯的分辨出前者受到歐洲文化的影響。」目前,學者仍需要時間詳細解讀這份古抄本上的內容。

REFERENCE

【dailymail】The secret codex of a lost civilisation: Mexican pictograms are revealed beneath a 16th Century manuscript after being hidden for 500 years
【independent】Hidden images found beneath 500-year-old manuscript reveal glimpse of pre-colonial Mexico

賽爾登抄本墨西哥高光譜影像Ludo SnijdersCodex Selde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