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年輕世代的動畫招魂術 找觀眾窺探箱子裡的鬼

伊日藝術空間箱鬼陳湘汶李亦凡攻殼機動隊

2016-08-26|撰文者:陳乃慈

在每個人心中,看似科幻、荒謬的想像往往反映內心真實,潛意識的慾念總在夢裡閃現,卻也在瑣碎日常中被人淡忘。動畫是個絕佳的媒介,能夠將綺想化為作品記錄,當動畫和新生代藝術家相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由陳湘汶策劃的「箱鬼」,邀請五位年輕藝術家展出動畫與錄像作品。現場展出繪畫、動畫互動裝置與錄像等,藝術家用新一代的觀點,表達對時事的觀察、內心風景的描繪。展覽將在「伊日藝術」展至9月11日。

策展人陳湘汶表示,新媒體藝術中,有一些跟箱子相關的意象,例如呈現箱型的盒狀空間。「箱鬼」轉自動畫《攻殼機動隊》的英文名「Ghost in the Shell」,她將「殼」(shell)轉換成「箱」(box),該動畫探討人的意識、靈魂等議題,參展藝術家則在作品裡呈現自己的世界觀。

箱內的風景,可能是丁柏晏漫畫裡在異地探險的太空人,或是張立人《模型社區》裡的槍林彈雨,也可能是盂施甫《Wonderland?-探測器》裡詩意的宇宙空間。

廢棄皮革廠化為模型 觀眾是歷史的觀看者

展場入口放映訪談紀錄片,搭配等比例縮小的工廠模型。這是邱子晏的創作《萬象皮革廠》。藝術家來自苗栗三義鄉,在家鄉遊走時發現廢棄的皮革工廠,在工廠裡撿拾到一卷膠捲,內容是廠長家庭生活與工作的片段。

萬象皮革廠曾經歷一番榮景,在產業西移後迅速沒落,邱子晏訪談附近居民,將他們的說法打成文字並融入影片;畫面中的皮革廠被荒草包圍、材料棄置在地,前方的工廠模型裡,投映藝術家撿拾到的膠捲影片。

策展人曾和藝術家討論作品的呈現方式,詢問為什麼不使用訪談者的聲音,或讓影片更有故事性?事實上,年輕的藝術家不曾參與1980年代台灣製造業榮景,真正有過經歷的是前幾代長輩。因此藝術家選擇把過去的時光留在模型內,觀眾只能透過破掉的窗戶看到影像,像是歷史的觀看者。

內臟四散了還在唱軍歌  垂死訴說未完成的夢

李亦凡作品《你不愛我了喔》是他退伍後所做,反映對不同形式「愛情」的看法,如軍歌中的愛國主義、對宗教的愛、男女間的情愛,甚至藝術家和作品之間的微妙拉扯。

李亦凡說:「我的作品一直都處於一種要放棄、不放棄,有點不想做的狀態。有點像作品在對我說:『你是不是不想把我做好了?』」

《你不愛我了喔》由錄像和投影裝置組成,前方裝置是一個內臟四散、躺在地上的人形,隨著後方投影畫面切換,不同器官會喃喃自語、唱出模糊詭異的歌聲,投影畫面是世界各國的風景圖,穿插《黃埔軍魂》、《中國的駱駝》等歌曲的KTV畫面,以及字謎遊戲。

李亦凡表示,在當替代役時受到軍歌訓練,對藝術家而言是種震撼,因為軍歌的內容在當代來看顯得荒謬,宣達遙不可及的愛國情懷。而唱歌的人原本設定是研究昆蟲的人、或是想當太空人,在訴說還沒有完成的可能性,他可能在旅行,或死在各地;器官輪流唱歌,就好像它已經滲入全身,連五臟六腑都會唱的感覺。

在創作中,他加入筆記本裡的線描,部分口白也源自筆記本,在創作時想法不停被推新,甚至融入立委登太平島的新聞,讓器官說:「我想去南洋風情的島嶼喝椰子水。」

「跟作品之間的關係很拉扯,我不是一開始就會想好概念的創作者,對我而言,這種拉扯才是創作最核心的一部分。」李亦凡這麼說。

策展人與藝術家聯手,將帶給觀眾顛覆的觀展經驗,想要體驗錄像與動畫的不同面向,不妨給自己一個下午的時間,走入展場仔細品味吧!

伊日藝術空間箱鬼陳湘汶李亦凡攻殼機動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