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25張結婚照 道出Yes, I Do之後的真實人生

Yes I do我願意1839 Little Gallery劉貞伶結婚照

2016-08-29|撰文者:林鈺芸

在家中擺設結婚照,是台灣特有的習慣。人們在結婚典禮前換上西裝白紗,到照相館留下兩人結褵的特別時刻。有的夫妻會把結婚照放在床頭櫃上;有的人放大輸出,掛在家中最顯眼的牆上;也有的婚紗照因為搬家的緣故,被塵封在箱子裡…。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學生劉貞伶首次攝影個展《Yes, I do我願意》,8月27日在1839 Little Gallery開展。她的創作主題是「結婚照」,藉由25對背景、婚齡各異的夫妻結婚照擺放空間,呈現複雜而真實的婚姻生活。

劉貞伶表示,「在拜訪一個個家庭的過程中,就像在製作一份屬於婚姻的履歷表,每一個空間都是有感情的,它們真實存在,且每年、每分、每秒的變化著,我們可以從牆上留下的痕跡,隨意擺放的生活用品……這些景象看似平淡無奇,卻是最真實、最貼近生活的。」

劉貞伶的攝影對象,從婚齡最短的4年,到最長的73年,一系列作品每個空間看起來都是靜止的;但從空間裡的小線索,可以理解到在這之外活生生的故事,看到時間流動的痕跡。

框裡框外 永恆與流動的辯證

除了結婚照,劉貞伶也找出那個空間,遺留下來與結婚有關的蛛絲馬跡,像是傳統習俗用來布置新婚房的「囍」字。她拍攝了一張「囍」字刺繡的背部影像:「我故意拍反面的『囍』字,因為刺繡反面露出的線頭,相對於正面漂亮完整的圖案,更能呼應婚姻一體兩面的感覺。」

「這一系列照片都有一個規律,就是結婚照裡的人一定要正對著鏡頭」,劉貞伶說,「我拍的東西都非常日常,每個人或許都可以從這些照片中,看到自己熟悉的事物。」

在這樣的日常視角之下,觀者得以藉著任何一樣最平凡的物件,闖入一個陌生家庭中待上片刻,舀一勺酸甜苦辣。每張結婚照的主角或擁抱或對望,都在正面回應著展覽主題「Yes, I Do」,這句象徵著婚姻開端,這句公開的誓言、最義無反顧的承諾,無論最終的結局是什麼。

劉貞伶大膽向婚姻提問,忠實捕捉結婚照經過歲月無情摧殘,卡在日常空間的姿態。作品中,隱含對「婚姻」的反思,更多的是,一個家庭在龐大社會體系中運作軌跡之關照。不管有沒有婚姻經驗,每個觀者都能從中獲得共鳴。

「作品裡同時存在著兩個時空,結婚照相框裡的人們,凝結在那一刻,那是對幸福婚姻最初的構築與想像;結婚照相框外的,則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真實人生。」

Yes I do我願意1839 Little Gallery劉貞伶結婚照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