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這也叫藝術?」 被拖去看展的另一半真實心聲

藝術凱亞特當代美術館

2016-08-31|撰文者:林鈺芸

「什麼!這也叫藝術?」你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去美術館逛半天,卻不明白自己到底在看什麼?

 

日前,英國一位男士偕妻子到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準備接受文化洗禮,卻發現自己完全看不懂。他既納悶又煩躁,不以為然地在留言板上留下一段話:「這根本就是在開玩笑,我老婆想看才來的…」。

 

這位男士的心聲被貼在網路上,引發許多人的共鳴。有人回應他的留言:「有次,我和我女朋友排隊等著要看藝術品。等了很久,終於輪到我們的時候,我還真的看不出什麼東西,那是一個大木箱,裡面擺了一個觀景窗。大家排隊輪流看觀景窗裡的畫面」,他說,「看進去就是一張鋁箔紙和幾張五顏六色的玻璃紙,我和女友都嚇傻了『什麼?』」。

 

他認為,「藝術要不是笑話,要不就是一堆人排隊等著被不知名的東西驚嚇。」他說,「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大家一窩蜂地要觀賞藝術品,讓自己被一些不知所云的東西唬住,試圖讓自己顯得很有深度」。

 

美國少年惡作劇 遊客誤把眼鏡當成藝術品

 

有同樣心聲的,還有這位美國少年。

 

今年5月,一位17歲名叫凱亞特(TJ Khayatan)的美國少年,到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看展覽時,惡作劇放了一副眼鏡在地上,遊客誤以為該副眼鏡是展出的藝術品之一,對它東瞧西看,有的人還拿出照相機拍照,渾然不知自己被騙了。

 

凱亞特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覺得遊客應該會把它當成一件藝術品對待,賦予它一番見解,基於這樣的假設,我放了一隻眼鏡在地上測試人們的反應」。

 

不出所料,大家紛紛聚集過來,還特別與這件『藝品』抱持適當距離觀賞。凱亞特說,「我想他們大概會對這項藝品產生一番見解,也許這隻眼鏡想要呈現的議題是『文化弱智化』,或是『從鏡片看出去的人生』。可以再配個標題像是《近視》(myopia)、《真實的謊言》(real lie)」。

 

當代藝術無所不包,但看在許多人眼中,卻只剩疑惑「藝術究竟是什麼?」。不過,凱亞特也說,「藝術是人類表達創造力的方法…不同人可以藉由藝術品找到不同的意涵,有些人覺得某件作品很可笑,可能在其他人眼中是充滿意義的」,他肯定,「我在這個實驗所見的是抱持愉悅、開放心胸的人們」。

REFERENCE

【metro】Husband can’t for the life of him understand the concept of modern art
【independent】A pair of glasses were left on the floor at a museum and everyone mistook it for art

藝術凱亞特當代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